•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千年古镇 书写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崭新篇章

2016-11-17 08:48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2016年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讲话。(11月16日新华网)

  习近平主席指出,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的生产生活都带来了深刻变化。不言而喻,在信息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互联网发展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不少风险挑战,诸如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问题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全球公害,就是最好的例证。

  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谁能置身事外。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所说,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于此,想要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类,就更加需要国际社会共担责任,通力合作,谋求共治,携手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中国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今天,互联网的普及是当代中国最引人注目的划时代进步。数据为证。从1994年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至今,短短22年,中国推动互联网发展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来自中国互联网网络信息中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毋庸置疑,作为网络大国,中国更加深知加强网络空间合作的重要性,也更加懂得自己肩负的责任使命。

  习主席在讲话中发出了铿锵有力的中国声音: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再往前看,在去年的大会上,习主席提出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一脉相承的中国声音,是中国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的中国方案,是中国为世界携手呵护互联网家园贡献的中国智慧,充分彰显了中国的责任担当,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和高度赞誉。

  在今年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习主席指出,我们应该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事实上,中国在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促进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上,不仅仅有中国主张、中国智慧,更有中国行动、中国实干。就拿推动全球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来说,2015年12月,中国企业发起成立100亿美元的基金,支持“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加强网络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在建设基础设施,其目的就旨在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机遇。

  再以推动世界优秀文化交流互鉴为例,2016年5月,商务部等多部委公布的《2015-2016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目录》显示,部分出版物国际数字传播平台、新闻和电影网站海外传播平台成为中国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其目的就旨在通过架设互联网国际交流桥梁,推动各国人民情感交流、心灵沟通。

  乌镇峰会被誉为互联网历史上的“里程碑”,是中国积极搭建的互联网领域国际交流的“中国平台”。本届大会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可以预见,已经开启的乌镇峰会,在中国方案和中国行动的引领下,一定能够更好地集思广益、加强合作,凝聚起最大共识和美好愿景,让世界互联网从中国江南水乡再出发,荡漾起创新的不息涟漪,释放出造福人类的更强能量,书写共享共治、互联互通的崭新篇章。(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