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用创新精神引领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类

2016-11-18 08:55 来源:金羊网 向旭平

  11月16日,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他强调,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从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和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中,不难看出“创新发展”“造福人类”是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关键词,也是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关键词。

  纵观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可以肯定互联网本身就是一项伟大的创新成果,人类正是因为有了这项伟大的创新,生活才变得越来越美好。另一方面,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迎接机遇和挑战、不断开发利用互联网,需要不断创新的精神。

  创新才能开发互联网的宝藏。今天的互联网所展现出来的潜力,可能是当初互联网发明创造者都未曾想到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的“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互联网之所以今天会活力四射,其原因就在于人类在互联网领域的不断创新。而今天的互联网依然是一块无穷无尽的宝藏,开发这块巨大的宝藏,需要人类不断创新。

  创新才能面对互联网带来的新挑战。任何一项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利弊共存。互联网也是如此。在人类享受互联网带来的成果时,同样不能逃避互联网飞速发展带来的挑战和危机。今天,互联网带给我们的危机概括起来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网络自身发展所带来的技术隐患,一类是人为的互联网灾难。不管是互联网自身的技术隐患,还是人为的互联网灾难,都将给人类的幸福生活造成巨大影响,解决这两类危机需要人类不断创新。

  创新才能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网无边无际,早已把人类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谁也不可能脱离互联网独善其身。虽然互联网无边无际、无影无形,但是,使用互联网的人确是有形的,也是有国界的。正是因为人类有国界,所以造成了互联网资源占有的不均等、发展不平衡,跨越国界、联通世界的互联网世界依然充斥着不平等。国与国之间如何在没有国界的互联网领域实现平等发展、共享共治、构建跨越国界的网络空间的命运共同体,需要人类的创新。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人类的生活已经与网融合、无网不前。关注互联网发展实际上就是关注人类自身的发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实际上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从诞生走到今天,创新是前进的力量源泉。今天,我们更应该用创新精神,引领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类。

  (原标题:【大家谈】用创新精神引领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类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