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务实合作助推中秘关系“春意盎然”

2016-11-19 08:05 来源:南方网 杨飞

  应秘鲁总统库琴斯基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秘鲁进行国事访问。11月17日,在对秘鲁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在秘鲁《商报》发表题为《共圆百年发展梦 同谱合作新华章》的署名文章。在这篇发给所有秘鲁人民的“信笺”中,习近平主席亲切回顾了两国关系发展历程,回应了秘鲁民众对双边关系的关切,传递了两国人民共同发展的信心。

  中秘友好,源远流长。有着“安第斯山雄鹰”之称的秘鲁位于南美洲西部,与中国相隔太平洋。早在400多年前,中秘就开辟了海上航路,两国人民跨越太平洋展开友好交往,结下了深厚友谊。而今走在利马街头,随处可见中餐馆,常常能见到秘鲁人学习太极拳和武术,中秘人民友谊之深由此也可见一般。从政治层面而言,秘鲁也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之一,建交45年来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定支持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积累了深厚政治互信。秘鲁总统库琴斯基9月访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对秘鲁进行国事访问,中秘两国元首在2个月内实现互访,就已经传递出新形势下中秘携手合作、共谋发展的积极信号,有助于在务实合作中推动中秘关系“春意盎然”。

  深化政治互信,在前进道路上结伴同行。在两国人民心中,中秘之间具有兄弟般的情谊。2013年,时任秘鲁总统乌马拉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同乌马拉共同宣布将中秘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国同拉美国家关系的最高水平定位,体现了双方高水平的政治互信。作为拉美地区唯一一个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签署一揽子自贸协定的国家,秘鲁在推动中拉关系发展方面居于突出地位。今年7月就任秘鲁总统的库琴斯基在9月访问中国时说:“我就任总统之后首次出访就选择了中国,是因为秘鲁人民钦佩中国坚持独立自主发展道路,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国际事务中重要国家。”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秘鲁,就有助于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擘画两国关系发展蓝图,理解和支持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确保中秘关系长期稳定发展。

  扩大务实合作,推动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中秘是天然合作伙伴,务实合作领域宽、规模大、成果多,建立了经济合作战略对话、经济贸易混合委员会等机制。《中国——秘鲁自由贸易协定》就已经于2010年3月1日起实施,成为中国达成并实施的第8个自贸协定(含内地与港澳CEPA)。多年来,中国一直是秘鲁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秘鲁也已成为吸引中国投资最多的拉美国家之一,超过170家中国企业在秘鲁投资兴业,各类投资累计超过140亿美元,为秘鲁创造了上万个就业岗位,增加了政府税收,有力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秘鲁期间,双方将在经贸、科技等多个领域进行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有助于统筹推进下阶段中秘两国务实合作,实现两国合作质量和效益双丰收。

  加强文明互鉴,夯实中秘关系民意基础。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秘同为文明古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中秘人文交流十分活跃,双方文化、教育、科技、卫生、媒体、智库、青年、司法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增多。2009年3月秘鲁孔子学院正式挂牌招生,而今秘鲁4所孔子学院注册学员已经超过4000名。2016年为“中拉文化交流年”,中国大字书法展、“华夏瑰宝秘鲁行”“2016中国电影节”“感知中国 走进秘鲁——APEC‘人与自然’艺术展”等活动接连举办,也都用艺术的魅力增进了中秘两国民心相连。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秘鲁期间,两国元首还将共同出席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闭幕式。如此无疑有助于扩大文化、教育、科技、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让两国传统友谊薪火相传,也让两国人民感情好上加好、亲上加亲。

  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作,维护共同利益。中秘均支持区域经济一体化,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反对保护主义;支持经济全球化,促进包容发展。推而广之,无论是在联合国改革、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重大国际议题上,还是在促进亚太合作、拉美一体化、中拉整体合作等地区性问题上,中秘两国总是有着相同或相似立场,彼此呼应、相互支持。2015年举办的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更是确定了一系列合作方向,强调未来中国与包括秘鲁在内的拉美国家将在更多方面深化合作。面向未来,中秘两国就应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沟通和配合,共同推进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携手打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作出贡献。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中国和秘鲁同为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结构调整、保持增长的挑战,这些挑战也为两国未来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秘中文化中心主席、前秘鲁驻华大使路易斯•陈就明确表示:加强秘中产能和投资合作就是一种互利共赢、共同繁荣的务实合作,中国的先进技术可以用来帮助秘鲁实现经济多元化的发展。此次访问秘鲁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库琴斯基总统举行会谈,会见萨尔加多国会主席并在秘国会发表演讲,两国元首还将共同出席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闭幕式,双方也将发表两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这种“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理念,既有助于全面提升双方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水平,也有助于中秘两国携手前行、密切合作,共圆两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想,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南方网杨飞)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