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拉持续深入发展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战略意义

2016-11-21 09:56 来源:南方网 方晓志

  1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离开北京,开始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进行国事访问,并将出席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是习主席任内第三次拉美之行,对于推动中拉关系持续深入发展,提高双方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水平,加快南南合作进程以及构建公正合理国际新秩序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贸易和投资领域互补,有利于中拉双方经济共同发展

  中拉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并将在今后一个时期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这将给包括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增长机遇、投资机遇和合作机遇。拉美各国都期望通过中国的帮助,实现经济发展多元化,加快工业化,而中国则可利用自身在资金、技术、设备、施工能力等方面的优势,通过投资和工程承包等方式参与拉美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这样既能帮助拉美低成本、高起点地推进工业化进程,又能给拉美国家的经济建设带来后劲。

  而对于中国来说,中国目前正在深化经济结构改革,有大量优质产能和装备需要走出去,正在积极寻找海外投资目的地。拉美已成为中国汽车、轨道交通、通信、工程机械等产品的重要出口市场,商业潜力非常巨大。习近平主席此访期间,双方还将重点探讨优化完善双边自贸安排、开展电子商务、产能及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并签署相关合作文件。中拉有望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发展战略对接,实现经济的共同发展和双赢。

  树立南南合作典范,有利于推动发展中国家合作进程

  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共同发展,是中拉关系构建与推进的重要特征。随着全球经济融合步伐加快,区域一体化和跨区域合作蓬勃发展。发展中国家一方面开展自身经济领域的改革和调整,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加大科技投入、培植新兴产业、修正产业结构单一短板等手段提高本国的经济水平,另一方面加强协作互助,抱团取暖,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整体合作。中拉深入发展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仅丰富了南南合作的内容,而且还提升了南南合作的水平,极大推动了发展中国家的合作进程。

  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是全球最早开启一体化进程的地区之一,区内合作和跨区域合作经验丰富。中拉携手推进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共同致力于构建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将为其它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树立榜样,提供模板,同时也对未来南南整体合作起到重要的引领和启示意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白桦表示,“以中拉合作为范例,找到南南合作的最佳实践方法,推动南南合作成为超越经贸关系的多边合作,这对于世界发展中国家而言都具有积极意义。”

  拥有共同利益和需求,有利于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

  20世纪末至今,世界范围内新一轮变革浪潮方兴未艾,从经济发展方式到区域贸易安排,从国际治理体系到地缘政治格局,都处于深刻变革和调整之中。如何对当前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进行深度调整,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并促使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和平与发展方向深刻变化,是国际社会每一个成员都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毋庸讳言,在当今国际关系中,公平正义还远远没有彻底实现,以大欺小、以强凌弱的现象还经常出现。中拉同为发展中国家,历史上都曾遭受过于来自西方大国不公正的待遇和直接或间接的干涉,当前也都有着改变不公正不合理国际规则的迫切需求。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国土面积之和占世界陆地总面积的五分之一,人口之和占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一,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八分之一,这是中拉深入发展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巨大优势和宝贵资源,完全可以团结在一起,共同改变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旧秩序,建立世界各国共同繁荣和发展的国际新秩序。从长远来看,如果中拉双方务实合作进一步扩大,人文交流进一步密切,国际协作进一步增强,整体合作进一步推进,在建立国际新秩序方面共同发声,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不断推动国际秩序向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作者为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研究室副主任)

  (原标题:中拉持续深入发展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战略意义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