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进一步扩展中拉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提升务实合作水平

2016-11-21 10:04 来源:南方网 袁东振

  习近平主席2016年11月17—23日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秘鲁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4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是中国政府对拉美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将进一步充实中拉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提升中拉务实合作水平。

  习主席的访问为中拉战略合作注入新动力。进入新世纪以来,中拉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在与拉美主要国家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基础上,2014年7月中拉确立了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并正式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中拉整体合作取得历史性突破。2015年1月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就中拉整体合作的指导原则、重点领域、合作机制等进行深入探讨,中拉关系进入双边合作与整体合作相向而行的新阶段。中拉双方均从战略高度看待双边关系,为中拉合作注入新动力。拉美国家视中国崛起为自己的重要发展机遇,希望通过深化与中国的务实合作摆脱对欧美的传统依赖,提升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中国将拉美作为重要合作伙伴,高度重视拉美的地位及其在新国际格局中的作用。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国家主席多次出访拉美。2013年就任以来,习主席已三访拉美,行程覆盖10个国家。习主席此次访问不仅将深化中国与拉美三国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而且将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为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

  习主席的访问有利于进一步发掘中拉合作的潜力。虽然中拉关系获得持续提升,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但中拉合作仍有很大发展潜力。首先,中国和拉美国家经济有极强的互补性,双方对扩大合作都有强烈的内在需求。目前中国和拉美国家都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拉美国家希望通过与中国合作推进其工业化进程,促进经济结构的转型,实现经济和生产的多元化,提升出口产品的结构。中国市场、资金、生产技术的优势对拉美国家有强大的吸引力。中国正在深化经济结构调整,推广优质产能输出,这也为中拉合作提供了现实动力。其次,中拉合作领域需进一步开拓。进入新世纪以来,中拉合作呈现出跨越式发展。2015年中拉贸易额达2365亿美元,近10年间增长20多倍,投资规模不断扩大。目前,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拉美则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第二大目的地。然而,中拉经贸合作集中在若干主要国家,投资集中在某些部门的特征仍很明显。中国在拉美农业、基础设施、信息技术、高科技、设备制造、生物科技、金融等新领域的投资增长较快,但规模仍相对较小,潜力巨大。中拉合作潜力的有效发掘,将进一步提升中拉务实合作的水平,扩展中拉战略合作的内涵。

  习主席的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中拉战略合作的全面性和平衡性。突出中拉人文交流是习主席此次出访的一个重大亮点。人文交流已成为中拉整体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越来越重要的一部分,人文交流合作成为中拉合作的新特点,人文交流、文明互鉴成为中拉交往中的重要关键词。人文交流有着特殊重要意义,可以巩固和夯实合作的基础,促进和增强合作的全面性。习主席出席在秘鲁举行的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闭幕式,显示了中方对人文交流的高度重视,有利于促进中拉合作的全面性和夯实中拉战略合作的根基。

  习主席的访问有助于将中拉战略合作落到实处。近年来中国和拉美国家就推进中拉全面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签署了一系列重要合作协议。为落实中拉双方最高层达成的合作共识,为了落实力争10年内中拉贸易规模达到5000亿美元、中国对拉美投资存量达到2500亿美元的目标,落实中国政府倡议的共同构建中拉“1+3+6”合作新框架,落实中拉双方达成的一系列重大合作项目,中拉双方还需要推进具体的实施计划。毫无疑问,习主席的访问将推动中拉间合作共识和重大合作项目的推进和落实。

  习主席的访问将推进中拉战略合作关系的全面提升。习主席访问期间,将在秘鲁国会发表演讲,全面阐述新形势下中国对拉美的政策新主张新建议,进一步明确宣示中国在今后一个时期的对拉政策。这些新政策主张和建议是指导中拉平等、互利和务实合作的指导性方针,对于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深化中拉平等、互利、共赢的合作,对于中拉战略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巩固,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也将有助于提升中国在拉美地区的影响力。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

  (原标题:进一步扩展中拉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提升务实合作水平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