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乌镇“小梧桐”透射志愿之美

2016-11-21 09:57 来源:南方网 张培国

  11月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圆满落下帷幕。大会期间,志愿者热情细致周到的服务,给与会中外嘉宾留下美好记忆。(11月21日 《人民日报》)

  昨天的乌镇,用传统民宿、小桥流水、红灯笼,还有那江南特色的乌篷船支撑起了人们的印象;今日的乌镇,在古色古香、流水人家之外,更平添了一份现代感,这份感觉来自于“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在刚刚结束不久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当现代的“互联网+”大潮与东方传统文化在这个小镇里再次发生碰撞和融合时,乌镇所带给人类的是对生活更美好的期许。

  如果说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成功举办,赢得了世界赞誉的话,那这丰厚的口碑里应该有那些在幕后默默奉献的“小梧桐”志愿者们的很大功劳。11月16日至18日,1000多名“小梧桐”热情洋溢、精神抖擞,为参会嘉宾们提供优质服务,成为场馆之间、嘉宾之间的纽带,也成为乌镇与世界间的桥梁。正是因为有了“小梧桐”志愿者们的甜蜜微笑,才让与会嘉宾有了宾至如归的感觉;正是因为“小梧桐”的、热心服务,互联网大咖们才更深刻地记住了乌镇,记住了这座站在世界互联网之巅的美丽地方,也在不知不觉中传递着来自中国的友善与美好。

  如今,虽然紧张而又忙碌的大会已然结束,但无论是与会嘉宾还是外国游客,都难以迈开离去的步伐。在他们眼中,这座因互联网而被世界聚焦的中国小镇,友善、开放、包容,处处流动着最美的风景。更令人点赞的是,除了1000多名正式志愿者之外,还有103名来自桐乡各乡镇的居民,他们虽然在翻译方面不如大学生专业,但对于镇区的路线更加熟悉服务也更专业。另外,互联网大会期间,浙江省各地的安保、交通、电力、消防、教育部门纷纷派出青年骨干,组成志愿者队伍服务盛会。因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他们相聚在一起;因为志愿服务,他们都是散发文明的“小梧桐”!

  今天的世界互联网大会除了科技创新所带给我们的新奇之外,还因志愿者的广泛参与而变得更加美好。实际上,不仅在乌镇,全浙江如今活跃着这样一群人,如杭州G20峰会上活跃的志愿者“小青荷”,还有“武林大妈”“石桥大伯”“天水义工”“文晖和事佬”“上城黄哨子”“米市小红帽”……虽然年龄不同,职业各异,但他们身上却同样跃动着“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志愿者精神,他们正在用行动和微笑,向世界展示着一个谦和有礼、人文昌盛的大美中国。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因科技之光光耀世界,也因志愿之光引来世人青睐!愿各地能够更多地涌现出像“小梧桐”这样的志愿者,为中国志愿服务代言,为精神文明传播服务,为中国梦实现助力。(南方网张培国)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