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习近平中拉媒体领袖峰会讲话缘何引来盛赞

2016-11-24 08:49 来源:南方网 杨飞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出席中拉媒体领袖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创中拉媒体合作新局面》的致辞。习近平强调,首届中拉媒体领袖峰会正式举办,是中拉媒体交往史上的一次创举,也是一大盛事,并就深化中拉媒体合作提出3项主张。习近平精彩的演讲赢得拉美新闻界的盛赞。

  “声同则处异而相应,德合则未见而相亲”。墨西哥通讯社社长亚历杭德罗·拉莫斯表示,媒体肩负着促进国家间互信互利的重要责任。当前中拉媒体也正在讲述着国家间友好合作故事,在聚合媒体之力造福双方人民。习近平主席在中拉媒体领袖峰会讲话中强调,媒体交流是中拉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拉媒体在继承和发展中拉人民友谊方面大有作为,既明确了媒体交流在中拉关系中的定位,也是对媒体合作助力中拉关系发展的重托。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近年来,中拉媒体合作不断加深,推动着经贸合作、文化交流逐渐驶入快车道。此次在中拉媒体领袖峰会开幕式讲话中,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要相互借力,携手提升中拉媒体影响力;要坚定信念,共同助力中拉务实合作实现新发展;要互学互鉴,推动中拉媒体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3项主张”贴合中拉媒体合作实际,为新时期开创中拉媒体合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也已经成为了中拉媒体工作的重要遵循。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设立中拉新闻交流中心、未来5年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培训500名媒体从业人员等等,习近平讲话既凸显出对中拉人文交流的重视,也实实在在地拉近了中拉双方人民的距离。洪都拉斯《论坛报》网络部主编奥尔曼·曼萨诺认为,这能让更多的拉美媒体人前往中国工作和学习,让拉美民众透过媒体的眼睛,认识一个真实鲜活的中国,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活力和繁荣富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中国在经济增长同时尤为注重通过交流互动让拉美国家分享发展红利。尼加拉瓜电视十台台长马德里加尔·毛里西奥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足以证明中国政府格外重视与拉美全方位的交流互动。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中国也已与相关国家重点探讨优化完善双边自贸安排、开展电子商务、产能及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在多方面取得了成果并签署了相关合作文件。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相同的奋斗目标也已经把中国与拉美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当前中拉关系已经有了质的飞跃,在政党、地方政府、智库、青年等新领域的交流已成机制化态势,双方加强合作的需求从未如此紧迫,中拉人民之间加深相互了解的意愿从未如此强烈。习近平主席讲话也蕴含了一种期望,就是借助媒之力推动中拉命运共同体建设,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中国不能缺席。事实上,自2008年国际金融和世界经济危机以来,中国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年贡献率已经达到30%左右。当前世界经济仍然在深度调整,复苏动力不足,增长分化加剧,世界需要解决问题的“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在中拉媒体领袖峰会上的讲话表明了中拉携手圆梦的决心和信心,其此次拉美之行也有助于推动中国与拉美国家拓展合作空间、对接利益契合点,当然会赢得拉美新闻界盛赞。(南方网杨飞)

编辑:仲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