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蓝”何以能够成为深圳的新名片

2016-11-28 08:59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深圳的天气真好,像进入了春天,暖和的外套都可以脱了”。27日,由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省环保厅联合组织的“粤建粤美”——广东绿色发展主题网络采访活动在深圳收尾。(11月27日南方网)

11月27日上午,“粤建粤美”全媒体采风团参观深圳妈湾电力有限公司。新华网 伍嘉炜摄

  大气治理,绝非易事,非一朝一夕之功。对于地少人多、经济总量大的深圳来说,更是难上加难。昔日,深圳一年一半以上时间曾处于灰霾笼罩之下;如今,“深圳蓝”隔三差五就引爆朋友圈,成为深圳新“名片”。“深圳蓝”已成为这座城市的新名片。数据统计显示,近十年深圳灰霾天数呈震荡下降趋势,从2004年历史最高的187天后,2012年首次回落到100天以内,2014年继1994年之后首次回落到70天以内,2015年进一步减少至35天。

  “深圳蓝”何以能够成为深圳的亮丽名片,这是因为深圳在发展过程中,尤其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通过坚持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科学制定行业减排路线图、大力治理重点行业污染、大量投入财政资金补贴污染治理等一系列治污政策和措施,不断推进大气、水、土壤、噪音污染防治工作,生态环保取得了质的提升,也由此成为南粤大地宜居社区和环境范例奖最多的城市,是中国宜居宜业城市的典范之一。

  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家具行业的发展历程最具代表性。深圳曾经是全国最大的家具出口基地,家具行业是深圳的重要传统产业。但家具生产过程中大量使用油漆,不仅造成周边居民投诉,也成为深圳大气环境中VOC及PM2.5的主要来源。对此,深圳市政府结合产业升级与落后产能淘汰,通过提高排放标准、推广水性涂料、财政补贴清洁生产改造、加强环境执法等手段全面治理家具行业污染。除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外,深圳市坚持优质清洁能源为主的能源发展战略。经过十余年能源结构不断优化,深圳市形成了以电和LNG等清洁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现在,全市重油使用量减少300万吨以上,天然气占一次能源使用比例由2004年的不到1%上升到2014年的8%左右,近两倍于全国平均水平。

  科学制定大气治理方案。2004年起,深圳市环保部门先后投入大量科研资金支持北京大学、中国环科院、深圳市环科院等单位开展了一系列大气科学研究,逐渐对深圳市大气污染特征、主要来源以及重点治理领域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根据PM2.5污染源排放清单及源解析等研究成果,深圳市政府先后出台了《深圳市环境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深圳市PM2.5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深圳市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等重要的治污方案,前瞻性的研究为深圳制定大气治理方案提供了有力的科学支撑,颁布的治理方案目标明确、减排措施合理,实施效果显著。

  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治理。治理大气,关键在控制污染源头。火电曾经是深圳市最大的大气污染行业。从2003年启动火电厂脱硫开始,深圳市环保部门逐步有计划地推进重点行业的污染治理。2009年深圳市火电装机容量650万千瓦,主要采用煤与重油作为燃料。深圳市环保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为燃煤和燃重油的电厂分别制定了科学的污染治理技术路线。除了电厂,机动车是大气污染另一个主要来源。为控制机动车污染,深圳市借助特区立法,2004年发布《深圳市经济特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并印发《深圳市经济特区在用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测与强制维护办法》,全面开展车用燃油抽检工作,确保燃油质量,加快提升新车和燃油标准。此外,还通过加大财政补贴,扩大限行范围等措施,促进黄标车提前淘汰。2015年,深圳市实现了黄标车的全淘汰和全禁行。同时,深圳市还注重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公交行业累计示范推广新能源汽车3850辆,成为全球新能源公交车投放最多、运行效果最好、管理最规范的示范城市。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让深圳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让市民享有更多“绿色福利”,不断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未来竞争力,这是深圳“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目标。可以预见,已经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的深圳,坚持以提升环境质量为核心,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定能打造成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和绿色发展示范城市。(南方网罗建华)

  【系列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粤建粤美”见证广东绿色发展之美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