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信用资产”让志愿者更有获得感

2016-12-06 10:16 来源:南方网 高谭

  广东是全国志愿服务的发源地之一,拥有超过780万注册志愿者、4万个志愿者组织,是国内拥有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最多的省份。如何让更多志愿者拥有获得感和荣誉感?在第31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团广东省委、省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等54家省直和中央驻粤单位共同为全省志愿者送上节日大礼——《广东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计划》,发布共计79项激励措施。激励计划适用对象覆盖全体注册志愿者,不仅更具有普遍性、广泛性,同时与青年信用相结合,引导青年珍视信用、累积信用、放大信用。(12月5日中国文明网)

  志愿服务推进社会进步、促进社会和谐、引领社会风尚、提升社会文明等诸多正能量和正效应越来越为社会各界广泛认识并在现实中日益凸显出来,从中央到各地越来越重视研究相应政策、创新激励机制,激活各种志愿服务资源、保护和激发志愿者热情、调动更多社会主体参与志愿服务事业的积极性,凝聚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磅礴力量。秉持“青年有信用,信用有价值”理念,实施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计划,建设更加完善的青年信用体系,无疑是个值得称道的创新尝试。

  为志愿者提供专属身份证,建立志愿者五星级考评机制,给注册志愿者提供基本保险和实名服装,持证志愿者每消费一笔将可以获得银行划拨一定收益用于支持志愿服务公益事业,联合相关知名企业给志愿者提供招聘优先录用、消费优惠、诚信机票、创业扶持等各类激励措施,不啻是赋予无形的志愿者精神以有形的价值,让志愿信用转化可以不断累积并可支配的物质资产,此举无疑具有多种积极作用,有助于促成志愿资源与志愿资产的双向激励、相互转化、相得益彰。

  青年志愿者“信用资产”机制的构建,最重要的作用和预期就是让广大志愿者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是社会对志愿者和志愿服务事业认可、支持、褒奖的具体体现,让“好人有好报”的朴素道德观变得更为具象、可感,进而在全社会形成鲜明的引领导向;相关部门发动、集合社会各方资源给“志愿资产”保值增值,既是对志愿服务事业的直接资助、支持,也不失为间接参与志愿事业,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关心、热心、支持志愿服务事业的氛围,增进志愿服务的信念和热情。

  将与诚信和德行相关的行为轨迹及评价记录转化为新时期青少年最为重要的资产之一,不仅可以通过提升青少年志愿者的获得感,反过来促进志愿服务事业更加有声有色、富有成效地开展,而且可以对青少年群体起到正向引导、激励作用,使他们从小养成对崇德向善的价值认知和行为习惯,确立在服务和贡献社会中追求和体现自身价值的人生坐标,并使之不断内化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动力源泉,对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培育文明社会风尚具有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南方网高谭

编辑:仲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