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续写深圳改革开放的不朽传奇

2016-12-07 11:14 来源:南方网 刘龙进

  一个宣示,昭示一个民族不忘初心的执着追求;一个嘱托,激励一座城市加速前行!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之后首先来到广东、深圳考察,在领全国风气之先的特区郑重指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鼙鼓催征程。四年来,深圳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在改革、开放、创新的新征程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崭新业绩。(12月7日《深圳特区报》)

  2012年12月7日—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考察工作,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广东和全国的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一直被中央寄予厚望,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深圳市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开动脑筋、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在“四个全面”中创造新业绩,努力使经济特区建设不断增创新优势、迈上新台阶。

  四年来,深圳认真贯彻落实讲话和批示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突出创新驱动,狠抓改革攻坚,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在改革、开放、创新的新征程中取得明显成效,全面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自贸区建设等很多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为全国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深化改革开新局。虽然深圳成为改革开放的探路者、实践者、受益者,但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深圳永远在路上。从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到“十三五”开局之年,深圳的脚步坚实而有力,一批系统性改革项目、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改革举措、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次第展开,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从商事制度改革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从大力引进高端人才到补齐高等教育的短板,深圳改革发展的动力和活力竞相迸发,改革“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对外开放谱新篇。四年来,深圳抢抓国家“一带一路”等战略机遇,出台发展湾区经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的意见和行动计划,充分发挥特区人“敢为天下先”精神,敢于吃螃蟹,积极推进落实先行先试政策,在投资贸易便利化、粤港深度合作、金融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大胆探索,打造我国自贸区建设新标杆,打造粤港合作、深港合作新平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较好地发挥了战略枢纽作用,开辟深圳对外开放的新境界,提升了对外合作水平。

  创新发展探新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而深圳,一直是这样实践的。深圳作为我国一线城市中最年轻、创新创业活动最活跃的城市,目前正在加快向高端前沿迈进,从跟跑、并跑向领跑跃升,在信息技术、生命技术、机器人尤其是服务机器人等领域成为领跑者,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样板。毫无疑问,创新成为深圳改革、开放之后的又一张名片。

  改革者进,开放者强,创新者胜。改革因时而兴,开放乘势而变,创新随时代而行。深圳拥有改革的基因、开放的条件和创新的土壤。因此,深圳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书写“改革者进,开放者强,创新者胜”的崭新答卷,续写深圳改革开放的不朽传奇,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南方网刘龙进)

编辑:仲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