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打造坚强阵地 助学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6-12-15 09:00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12月13日下午,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联合召开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出席并讲话,副省长蓝佛安出席会议。(12月14日南方网)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青年学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近年来,广东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注重以文化人、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系统推进实践育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让大学生找准人生“航标”。此次广东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贯彻落实提出“五个抓牢”的要求,无疑将进一步打造广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坚强阵地,助广大莘莘学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理想信念教育是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是学生成长成才的精神支撑。于广东而言,经济社会发展领先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广东的成功实践,为坚定“四个自信”、增进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提供了鲜活样本、生动案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对广东高校提出要求,“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融入广东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融入教育科研、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增强高校师生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打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坚强阵地,就是要抓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这个根本方向,结合广东实践作为生动教材,进一步强化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

  高校历来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高地,各种文化和思潮在这里汇聚碰撞。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国际交流频繁,思想意识多元活跃,这给广东高校意识形态领域带来了挑战。打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坚强阵地,就是要抓牢意识形态安全这根弦,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目前,广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中有国家教学名师1人,名教师12人,名教师培养对象8人,骨干教师8人,骨干教师培养对象13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1人,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对象6人。马克思主义理论“粤军”的崛起,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不少创新经验引起全国瞩目。于广东高校而言,打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坚强阵地,就是要抓牢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这项基础工程,教育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以德为先、学养深厚的师资队伍,使广大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肩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不言而喻,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近年来,广东率先在全国建立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每学期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着力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教学体系中的重点建设地位;率先引导高校独立设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建立生均20元的专项经费投入机制,从机制上确保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统筹发展。如今,在广东高校,无论是思政课老师,还是专业课老师,正形成一种共识——教书与育人、立德与树人融为一体。打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坚强阵地,就是要抓牢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努力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打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坚强阵地,就是要抓牢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障,全面构建广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齐抓共管大格局。具体来说,党委要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和指导,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一格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