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象牙塔”里燃亮“信仰之光”

2016-12-15 09:04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12月13日下午,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联合召开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出席并讲话,副省长蓝佛安出席会议。(12月14日南方网)

  “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高校党的建设历史上的里程碑,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心中有数,才能有的放矢。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在用好课堂教学这一主渠道的基础上,高扬风帆、守好阵地、激活创新,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彼此保持同向而行,从而形成协同效应。

  高扬信仰的风帆。有什么样的信仰,就有什么样的选择;有什么样的理想,就有什么样的方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始终高举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面旗帜,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学风。只有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才能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而把牢“总开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扣好人生的扣子。中国有句古话:“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人,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的养成,“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由此可见,虽然青年学生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成长阶段有着不同的群体特征,但高校教育就是要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扣好青年价值观的第一粒扣子,这是立身做人的基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创新教育的渠道。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以广东高校为例,中山大学近年来凝练出“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十二字人才培养目标,华南师范大学构建“互联网+思政教育”新模式,岭南师范学院实现“以文化人,以景感人,以美育人”,深圳大学以“90后”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思政教育……可见,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愉悦性和感染力,尤须把握好遵循思想政治工作、教书育人和学生成长的三大规律,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这样才能不断增强大学生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

  夯实队伍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可见,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个责任问题,最关键的是要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一方面,高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要积极行动起来,把从严治党的体系建立健全起来,责任延伸落实下去。另一方面,要把好教师的入口关、培训关、考核关,抓好以师德为灵魂的教师队伍建设。只有“两头”发力,抓牢主体责任和教师队伍建设这项基础工程,才能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以德为先、学养深厚的师资队伍,才能保证这支队伍后继有人、源源不断。

  教育强则国家强,人才兴则民族兴。梦想的道路在脚下延伸,青春的故事翻开新的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更多的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助力他们书写奋斗青春的时代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功立业。(南方网安子州)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