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努力打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坚强阵地

2016-12-15 09:14 来源:南方网 李丁乔

  12月13日下午,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联合召开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出席并讲话,副省长蓝佛安出席会议。(12月14日南方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今天,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教育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打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坚强阵地,既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工作的内在要求。只有不断加强和巩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阵地,高等教育发展才能释放最大活力,才能凝聚起更加基础的、更加深厚的、更加广泛的民族复兴之力。

  中国的高校是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因此,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不懈培养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养优良校风和学风,使高校成为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中坚力量,让广大学生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思想政治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立德树人是学校管校治校的灵魂所在、根本所在,也是教师职责所在、使命所在。教育造就人才,人才促进发展。理想信念坚定、科学技术过硬、理论知识扎实的人才,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需要的人才;相反,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破坏团结、影响稳定,甚至祸国殃民。中山大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这个根本,近年来凝练出“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十二字人才培养目标;深圳大学、广州大学、岭南师范学院等高校运用“互联网+”这种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吸引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从建立健全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队伍、强化完善工作机制、改进改善工作方式等方面入手,既保证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又保证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不打折扣。华南师范大学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围绕如何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功能等重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

  感受时代呼吸,勇担时代使命。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党委从严治党、办学治校和教师传道授业、立德树人的核心所在,因此,在打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坚强阵地过程中,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教师要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师生党员要带头做好表率和示范,为培养出一流人才、办出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应有的力量。(南方网李丁乔)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