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合筑梦中国新动能

2016-12-20 09:02 来源:南方网 秦豫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做出了总体指导,涵盖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土地改革、农村产权改革、农产品质量、农村生态、农民增收等多方面。

  农业问题关系国计民生,农业始终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从2004年到2015年,我国粮食产量实现“十二连增”,但2011年以来却出现进口粮价比国内粮价低的持续“倒挂”现象,呈现出生产量、进口量、库存量“三量齐增”怪相。究其原因,就在于有效供给没能很好地适应需求变化,导致农产品供求出现结构性失衡,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

  问题倒逼改革,改革解决问题。经济新常态语境下,改革依然是中国发展的最大动力、最大红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积极稳妥改革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抓好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做好政策性粮食库存消化工作;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落地,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尽皆是在通过改革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粮食生产调结构、降产能、去库存。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也就在于满足需求,就是要深入研究市场变化,理解现实需求和潜在需求,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中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从这个角度来说,必须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生活污水排放不畅,夏日蚊蝇乱飞,冬日垃圾乱堆……环境脏乱差直接影响农村环境质量和农民生活质量。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已成重要民生问题,事关农业可持续发展、农民切身利益、农村和谐稳定。唯有加大农村环境突出问题综合治理力度,加大退耕还林还湖还草力度,才能拥有蓝天、碧水、青山、绿地。

  幸福不幸福,收入是关键。增加农民收入是“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事关农民安居乐业和农村和谐稳定。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及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支撑农民持续增收的传统动能减弱,必须拓宽农民增收新渠道,挖掘农民增收新潜力,培育农民增收新动能。事实上,一直以来中央也都高度重视农民收入问题,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基本目标。

  发展为本,改革当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一个国家发展从根本上要靠供给侧推动”。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已经成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决策部署。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们更应努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改革解决好“三农”问题,为筑梦中国聚合磅礴之力。(南方网秦豫)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