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挖掘广东动力

2016-12-21 08:25 来源:南方网 张培国

  12月19日上午,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全面转型。(12月20日《南方日报》)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对严峻挑战。在今后一段时期,如何解决好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动能转换困难等问题,需要大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年来得出的宝贵经验,也是未来中国经济持续获得增长力的必要遵循。

  实践证明,改革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不竭源泉。去年以来,针对经济运行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三去一补一降”五大重点破题,实施一年来成效明显。但也要看到,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仍面临着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三大问题。可以说,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刚刚破题,真正的大文章还在于持续通过改革攻坚,让新供给、新动力充分涌现,为中国发展提供蓬勃动力。

  对于广东这个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领头羊”来说,今年不仅在全国率先出台实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而且经过持续转型升级,如今经济正向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主的“三新”要效益。从前三季度经济数据看,广东工业行业增长体量主要来自电子、汽车、装备制造,这些行业代表消费升级方向、先进制造业方向,具有广阔前景,也是高成长性行业,可谓支撑广东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与此同时,在全省范围内,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在互联网浪潮下获得蓬勃发展,新动力的成长、培育正在加快,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日益突出。

  这是值得骄傲的成绩,展现着广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年来取得的累累硕果,而未来这种变化将更加明显。前期发布的《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未来5年,广东将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组织实施智能制造等重大工程和行动,积极培育十大超万亿元产值产业,到2020年,基本建立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新体系。这是个务实且漂亮的前景展望,也为未来五年广东经济发展提供了方向和路径。

  俗话说,“成绩不讲跑不掉,问题不找不得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清存在的问题。一方面,工业生产增速放缓,实体经济生产经营困难仍然较大;另一方面,工业投资增速回落,对实体经济的投资意愿不强等。正视这些现实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对于广东来说非常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讲,此次广东省委常委会议提出的要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工作的基调和主线显得意义非凡。

  当前,正逢年终岁尾,各项工作到了总结挽扣和谋划明年工作的时候,希望全省各级认真对照胡春华书记讲话精神,深入领会中央和省委意图,自觉对标中央和省委部署,认真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谋划,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抓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珠三角与粤东西北一体化发展、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振兴实体经济、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等工作,为明年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南方网张培国)

编辑:仲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