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6,航天为中国梦插上翅膀

2016-12-21 08:44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及参研参试人员代表。他强调,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只有不断创新,中华民族才能更好走向未来。(12月21日《人民日报》)

  在2016精彩纷呈、波澜壮阔的日子里,有两个时间节点格外亮眼。一个是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升空,一个是11月18日返回舱安全着陆。一个可谓双雄赴天宫、飞天壮中华,一个可谓筑梦鹰归来、英姿惊五洲。作为中国航天的标志性事件,将在我国航天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神舟十一号飞船从发射升空到返回舱顺利着陆,在轨飞行期间,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自动交会对接。2名航天员在组合体内驻留30天,完成了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创造了中国航天员太空驻留时间的新纪录,是我国航天事业的新转折。从此,我国载人航天进入常态化运行阶段。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最新成果,是中国人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最新成就。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添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和大家一样,感到非常的高兴,非常的自豪”。试想13亿炎黄子孙,谁又不为此扬眉吐气、豪情满怀呢?

  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史上,不仅流传着飞天的神话故事,而且在始建于前秦时期的莫高窟中,还保存有闻名于世的飞天壁画。可以说,飞天是中国人自古就有的梦想。但是在积贫积弱的旧中国,这是无法实现的愿望。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我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大力支持下,一代代航天人不忘初心、接续奋斗,谱写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壮美篇章,实现了我们祖先梦寐以求的夙愿。其中蕴含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是整个民族的精神瑰宝。

  神十一飞行任务圆满成功,除了空间实验室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在实现航天梦的长征路上,竖立了又一座里程碑,让全体中华儿女为之骄傲为之自豪。而且更重要的,我们尊重和积极调动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的创造精神,锻炼和培养了一支能够站在世界航天科技前沿、勇于开拓创新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特别是青年才俊。这些,才是建设航天强国最有生机的力量和最为坚实的基础,由此亦折射出我国航天事业非凡的业绩与璀璨。

  回溯60年航天事业,是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让我们突破了一大批核心和关键技术,走出了一条中国航天发展的道路,紧紧追赶着世界尖端。然而我们也要看到,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航天梦圆任重道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人类在浩瀚的宇宙面前是渺小的,但人类的探索精神是伟大的。”这就需要广大航天人在航天事业发展的征程上勇攀高峰、不断前行,为建设航天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建功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于航天梦,应邀在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演讲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副总工程师毛万标说:“今天我站在这里,天空和星辰依然在那里。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你永远不能活在摇篮中。我们曾错过海洋,但我们不能再错过宇宙。将来我们还会走得更远,我们不是为了鲜花和掌声,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这是多么可贵的清醒,这是多么自觉的担当。有了这支不辱使命的航天队伍,中国航天,一定会为中国梦插上强劲的翅膀,在太空,在宇宙、在更加遥远的多维空间,飞得更高更远,飞得惊艳潇洒……(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