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建设航天强国,中国已然在路上

2016-12-21 09:14 来源:南方网 秦豫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及参研参试人员代表。他强调,航天科技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要领域,航天科技成就是国家科技水平和科技能力的重要标志。航天科技取得的创新成果极大鼓舞了中国人民的创新信念和信心,为全社会创新创造提供了强大激励。(新华社12月20日)

  “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浩瀚的天宫,自古以来承载着中华儿女无数梦想与希翼。2016年是我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中国航天人交出的成绩单也是格外耀眼。比如说,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就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充分展示了伟大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共庆天宫逐月,共筑航天梦想。中秋之夜,天宫二号飞向太空。天宫二号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历史上第一个真正意义的空间实验室,其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了“三步走”的第二步二阶段。英国莱斯特大学莱斯特空间和地球观测研究所主任马丁·巴斯托教授就表示:天宫二号成功发射是朝建设空间站迈进过程中实现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神舟十一号奔向天宫,我国载人航天再启新程。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这是我国组织实施的第6次载人航天飞行,也是改进型神舟载人飞船和改进型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组成的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第2次应用性飞行,标志着中国的载人航天已经迎来了新的长征。

  中国梦蕴含航天梦,航天梦助力中国梦。11月3日,我国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首飞成功。长征五号研制创新难点多、技术跨度大、复杂程度高,代表了我国运载火箭科技创新的最高水平。长征五号首飞成功填补了我国大推力无毒无污染液体火箭的空白,使我国运载火箭能力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已经成为了我国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标志。

  中国载人航天登上新高度,中华民族航天梦站上新起点。11月18日,遨游太空33天之久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返回舱顺利降落在内蒙古中部主着陆场。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既为下一步中国航天员在空间实验室和未来空间站长期驻留收集了数据、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基础,也标志着我国的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只有不断创新,中华民族才能更好走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类在浩瀚的宇宙面前是渺小的,但人类的探索精神是伟大的。祖国的强盛之梦和民族的复兴之梦,其最强大的支撑就是几代人不懈追求的航天梦。筑梦中国,广大航天人更应在航天事业发展的征程上勇攀高峰、不断前行,不断为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新的贡献。(南方网秦豫)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