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6,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底色更加明亮

2016-12-22 08:38 来源:南方网 秦豫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状况及其安全报告(2016)》显示,2015年中国境内活跃的手机网民数量达7.8亿,占全国人口数量的56.9%。在享受网络便利同时,清朗网络空间也越来越成为现实问题。毕竟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清朗网络空间不是“清谈馆”,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队”。一年来,国家网信办开展了网址导航网站专项治理行动,部署调查了“百度夜间推广赌博网站事件”,并举办了第三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从今年4月开始至今,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在全国范围内更是组织开展了“净网2016”专项行动,先后对云盘、网络直播平台、微领域、不雅视频事件、新闻客户端等重点领域进行集中整治。截至11月底,各地共清理处置淫秽色情等网络有害信息327万余条,切实净化了网络文化环境。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好的制度,国家难以实现善治;没有卓越的制度执行力,再好的制度也会落空。2016年里,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并与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的若干意见》、《公开募捐平台服务管理办法》、《网络扶贫行动计划》等部门规范性文件。这些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的出台,既为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提供了法律依据,也为清朗网络空间筑牢了制度根基。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里的行为同样必须遵守法律底线。2016年,备受瞩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高票通过。网络安全法有7章79条,明确了网络空间主权的原则、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的安全义务、网络运营者的安全义务,进一步完善了个人信息保护规则,建立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制度,确立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数据跨境传输的规则,有助于提高全社会的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安全的保护水平。

  科技改变生活,网络精彩世界。随着“互联网+”不断推进,互联网与普通民众联系将更加紧密。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明确指出,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大家都应该遵守法律,明确各方权利义务。筑梦中国,我们就应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网络空间成为法治空间,也让网络社会成为法治社会,使我们的网络更加安全、更加开放、更加便利、更加充满活力,也为实现中国梦聚合强劲“网动力”。(南方网秦豫)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