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6,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奔小康

2016-12-22 08:45 来源:南方网 高谭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开局之年“三农”工作,分析当前农业农村形势,部署2017年农业农村工作。(12月21日新华社)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村繁荣与发展是社会稳定和民心安定的重要保障。即将逝去的2016年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精采收官,新老难题逐步在探索中得到破解,“三农”事业亮点频现、硕果累累,全年1000万人的脱贫任务有望超额完成,脱贫攻坚实现良好开局,更为全局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三农”重大成果的取得很大程度上显然得益于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扎实推进,较好地度过了农业发展阶段性阵痛期,也使广大农民由此得到更多实惠。

  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牛鼻子,积极应对引领经济新常态,是国家经济工作全局的总基调,农村经济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样开展得有声有色、扎实有力,据最近人民日报报道,2016年玉米播种面积5.51亿亩,比上年减少2039万亩,减少3.6%,大大超出了年初提出的调减1000万亩目标;大豆播种面积1.08亿亩,比上年增加1046万亩,增长10.7%,力度之大、成效之明显由此可见一斑。

  近些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问题一直给予了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三农”工作做出专门部署,要求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推进农业现代化,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并就粮食安全问题、农业生态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等做出具体指示。反观过去的一年,农业产能结构调整、农业生产方式转变、资源集约节约化利用,等等,都按照预期的目标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的框架基本形成,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效能提高和农村经济收入的增长,加快了农民脱贫致富的进程。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而老乡的钱袋子能否切实鼓起来,农村经济能否得到可持续增长,农民收入能否得到稳定提高,关键显然还是在于两点,一是国家政策,二是基层执行。为此,习近平总书记近日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今年农业农村形势总体较好,明年“三农”工作要继续为全局作贡献。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既是“三农”发展定盘星,也给基层指明了努力方向,进一步让农民吃下定心丸。

  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基础上,着力优化产业产品结构;要把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与推进新型城镇化相适应,使强农惠农政策照顾到大多数普通农户;要协同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更好引导农业生产、优化供给结构……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三农”工作方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明确要求和具体措施,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局精彩,更加坚定了我们打赢这场攻坚战的信心。(南方网高谭)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