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征程——2016年终盘点

2016-12-23 18:05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周志坤 赵杨 梁文悦

   编者按

  即将过去的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

  这一年,广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围绕“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实现了“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顺利开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

  回望走过的路,一年来的锐意进取、艰苦奋斗历历在目。值此一年交替之际,我们推出“新征程——2016年终报道”系列报道,撷取2016年所发生的一些关键事件和动人片段,为您展现这一年广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所取得的成绩,也借此寄望更加辉煌的明天。敬请垂注。

  经省委批准,广东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关于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的指导意见(试行)》,在全省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广州市“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强化治理“为官不为”问题;汕头在省内率先制定市委常委会定期专题研究驻点联系工作制度、定期研究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制度……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全面系统战略部署后,广东省委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定》,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力推动我省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全省各地各部门也纷纷出台相关文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突出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并予以大力推进,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迈向更加广阔的新天地。

  一年来,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广东省委坚持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的全过程,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动广东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提供了强大的政治保证。

  加强理论武装

  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以指导广东省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在11月20日至21日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上,省委书记胡春华强调,要深入扎实开展学习宣传,把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使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同时也是对敌斗争的前沿,面临的各种挑战更加突出。为此,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为进一步把牢全省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广东省委高度重视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增强全省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先后举办省委常委集中学习讨论会、“广东学习论坛”10期,省领导带头讲党课,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讲党课3万多场,到基层调研指导2万多次。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为切实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的“主业意识”,推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省委常委会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把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列为各级党校主体班次、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的重要内容,分期分批集中轮训省管干部和县处级干部,对广大基层党员进行专题教育培训。

  ——扎实抓好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理论研究和形势政策宣传,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向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全省400多个党课巡回宣讲团宣讲10万多场。实施“理论粤军”工程,推出了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实施“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同创新”工程,突出抓好15所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着力打造华南地区马克思主义研究宣传高地。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深入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十百千”工程,召开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隆重表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

  强化纪律和规矩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切实发挥巡察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构建省委巡视与市县党委巡察一体化工作格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前不久,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经省委领导批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的指导意见(试行)》。

  这是广东不断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严字当头管党治党的一个缩影。一年来,广东省委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以上率下。一年来,省委常委会要求班子成员模范遵守党章,在自觉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廉洁自律等方面作出表率。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集体学习制度,坚持密切联系群众,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规定,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坚持管党从严。一年来,广东省委强化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意识和能力。努力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认真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制定实施省委工作规则、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若干意见等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坚持执纪从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突出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记“五个必须”、“七个有之”;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开展谈话提醒数万人次,“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树立正确的执纪导向,制定贯彻“三个区分”原则,治理为官不为的若干意见,有效营造鼓励改革、宽容失败、遏制腐败、干净干事的政治生态;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开展三轮巡视,今年底基本实现巡视全覆盖。

  ——坚持抓作风从严。一年来,广东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以上率下,锲而不舍、扭住不放,推动党风政风不断好转。突出问题导向,重点治理出入私人会所、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公款吃喝和违规打高尔夫球等突出问题,深挖细查规避组织监督等变异的“四风”问题。1-10月,全省共查处问题663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41人。

  坚持高压态势

  确保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

  廉洁示范区建设再传佳音!

  11月30日,在《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定》明确要在广东自贸区部署深入推进廉洁示范区建设之后,珠海市八届人大常委会高票通过了《关于促进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珠海横琴新区片区廉洁示范区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这是全国自贸试验区中首部针对廉洁示范区建设的法规。

  自去年4月按照省纪委部署推进自贸试验区廉洁示范区建设以来,廉洁示范区建设已经成为广东自贸区的一张金字招牌。

  这是广东正确把握政策,在保持全面从严治党高压态势为广东改革发展事业保驾护航的一个缩影。

  一年来,广东坚持完善反腐体制机制和制度保障,取得了显著成效。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出台《省纪委省监察厅关于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试行)》,列清单、划红线,明确了机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负责人在互相交往中各自的禁止行为。加大改革探索,在广东自贸试验区构建“廉洁示范区”和佛山5个经济功能区探索“廉洁试验区”,瞄准权力监督,建立了纪检、监察、反贪、经侦、审计五位一体集成化监督等一系列新体制。

  一年来,广东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推动从严管理干部成为常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着力整治用人不正之风;突出抓好市县镇集中换届工作,开展对换届的专项巡视,严明换届纪律,顺利完成换届的各项工作;坚持治理干部突出问题,全面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及抽查核实等制度,基本完成进一步规范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等工作任务。

  一年来,广东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有效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前9个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3695件,查处厅级干部113人。截至今年9月,全省共排查出违纪违法线索58000多条,立案2万多宗,结案1500多宗,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000多人,群众拍手称快。

  ……

  一年来的实践告诉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推动建设了良好的政商环境,进一步推动了一系列创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了广东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未来,广东将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继续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开创广东从严治党新局面,为广东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