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6:习式外交引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合唱

2016-12-26 08:40 来源:南方网 宾语

  2016年就要过去了。循着习近平的出访足迹,“一带一路”成了贯穿全年的习式外交主线。

  梳理习主席今年以来的5次出访,每次出访的时间节点都意味深长,5次到访的都是“一带一路”重要的沿线国家。

  习式外交“开年大戏”选在春节前。【到访国家:沙特、埃及、伊朗】

  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利雅得,沙特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国务大臣艾班等到哈立德国王国际机场迎接习近平。

  五中全会公报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落实之年。

  按照惯例,中国领导人通常是在春节长假和国内“两会”结束后才开始出访的。今年春节还没过,习近平就把新年第一次出访选择了正处在“一带一路”交汇地和关键节点上的中东三国沙特、埃及、伊朗。习近平主席中东之行,是中国国家主席7年来首次访问沙特,时隔12年再次访问埃及,14年来首次访问伊朗。可见这个地区在中国外交战略中的举足轻重的地位。

  开年外交,习近平主席将中国与中东国家的传统友谊推向新高度:中沙确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定位,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深化,中伊树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坐标。开年外交,习近平主席将中东的朋友圈夯得实实在在。

  【延伸阅读】南方网评:习近平主席首次中东行谱写“一带一路”之缘


  全国“两会”刚刚闭幕,习近平主席立即踏上欧美行程。【到访国家:捷克。赴华盛顿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3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捷克总统泽曼在布拉格共同出席中捷经贸合作圆桌会。习近平发表题为《传承友谊,继往开来,开启中捷经贸合作新时代》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3月28日至4月1日,习近平主席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位于欧洲心脏地带、工业基础雄厚的捷克,是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重要合作伙伴,也是中东欧地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重要国家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和领跑者之一。

  习近平主席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是中捷建交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捷克,也是首次以国家主席身份访问中东欧国家,不仅在中捷双边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也为中国-中东欧乃至中欧务实合作注入了新动力。

  “朋友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受到捷方最高规格礼遇,成为首位做客泽曼总统乡间官邸的外国领导人。

  捷克之行,将中捷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捷关系再上新台阶。

  在结束对捷克国事访问后,习近平主席出席了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在峰会上作主旨发言,全面阐述中国政策主张,介绍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新举措和新成就,并提出加强全球核安全的实质倡议。


  第三次出访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到来前夕。【到访国家: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

  6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贝尔格莱德同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举行会谈。会谈后,尼科利奇向习近平授予塞尔维亚最高级别勋章“共和国一级荣誉勋章”,感谢习近平为中塞关系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新华社记者李涛 摄

  6月17日至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一带一路”建设沿线重要国家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

  这是习近平主席时隔3月再访中东欧,也是连续第4年访问中亚。塞、波、乌三国对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开展合作有着强烈政治意愿和多样合作需求,“一带一路”标杆式工程——乌兹别克斯坦的“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中塞的产能合作,匈塞铁路,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科斯托拉茨电站,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一个个重大项目构成了“一带一路”大合唱的美妙音符。

  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同3国最高领导人一致决定将双边关系定位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当地人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福祉。习主席在塔什干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5点建议主张,这些重要主张推动了中国与中东欧、中亚国家互利合作走深走实,推动上合组织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舆论认为,这是巩固传统友谊的“走亲戚”之旅,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提速之旅,这是弘扬“上海精神”引领上合新征程之旅。

  【延伸阅读】南方网评:习近平主席访问塞波乌三国并出席上合组织峰会系列评论


  第四次出访是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前夕。【到访国家:柬埔寨、孟加拉国。赴印度果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

  10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边同柬埔寨首相洪森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金边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仪式。 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柬埔寨和孟加拉国,一个是东南亚友好邻邦,一个是南亚和印度洋地区重要合作伙伴;一个是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情同手足的好邻居”、“肝胆相照的好朋友”,一个是建交41年来健康稳定发展的好伙伴、好朋友。

  2010年,中柬两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孟两国建立更加紧密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国与柬、孟两国从古代的“海上丝绸之路”时期就开始经贸往来,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两国不但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支点国家,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支持者和参与者。

  中国目前是柬、孟第一大贸易伙伴。习近平主席此访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主要领导人首次访问柬埔寨,也是3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孟加拉国。中国领导人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之前访问两国,进一步推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孟更加紧密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10月15日至16日,习近平主席还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深耕中印这两个世界上颇具经济活力的国家的经贸合作关系。


  2016中国外交收官之行:出访拉美三国。【到访国家:厄瓜多尔、秘鲁、智利。出席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19日在秘鲁利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并发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增强发展动力》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李涛 摄

  2016年11月17日至23日,习近平主席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进行国事访问。

  中国与拉美的贸易往来追溯到16世纪中叶,丝绸、瓷器搭乘“中国之船”,万里迢迢来到墨西哥阿卡普尔科,南下秘鲁卡亚俄港。这条航路被誉为海上丝路。

  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三国总统几乎全程陪同。有近200年历史的拉美《信使报》在一篇题为《中国是行动中的领袖》社论中写道:中国是“一个可靠的领导者”。一家拉美媒体播放访问镜头时评论说,我们大门永远向中国敞开。

  厄瓜多尔之行,双边关系两年时间实现“两级跳”:2015年1月,科雷亚总统访华,中厄关系升级为战略伙伴关系。此次访问,中厄关系进一步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秘鲁之行,是两国元首在两个多月间实现互访。9月份,习近平欢迎库琴斯基总统首次出访就来到中国,两国元首共同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再次见面,双方签署2016年至2021年共同行动计划,为中秘关系未来发展进一步规划方向。

  智利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在拉美,它第一个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此次,双边关系定位再提升,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谈判。

  至此,中国在拉美地区的全面战略伙伴,升至7个。

  4年来,习近平24次出访,足迹遍布五大洲,勾勒出清晰的全球战略布局。2016开年外交的中东之行,春季外交的欧美之行,仲夏外交的中东欧、中亚之行,金秋外交的柬埔寨、孟加拉国之行,收官外交的拉美之行,所到国家既是中国外交举足轻重的组成部分,也是“一带一路”建设沿线重要国家。习主席2016年5次出访均选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显示夯实“一带一路”朋友圈在中国外交战略中的首要地位。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周年。3年多来,中国提供的“一带一路”公共产品,正在普惠着沿线国家。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到“一带一路”来,中国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也态度积极,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还会有更多的国家参与进来,还会有更多的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个和谐、进步、欣欣向荣的中国,不但带领着13亿多中国人民行进在“两个一百年”的筑梦征途上,也正在与世界各国共享着发展经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共享着互利共赢的大利,合奏着新丝路上的最美乐章。

  习近平主席今年的5次出访,每一次都是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的共享之旅。这也表现出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与各方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诚意。(南方网宾语)

  【延伸阅读】南方网评:习近平拉美之行系列评论

编辑:仲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