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谱写率先全面转型新篇

2016-12-26 09:36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24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省2016年经济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12月25日《南方日报》)

  即将过去的一年,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广东围绕“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引导形成良好社会预期,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357.59亿元,位居全国第一。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广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前不久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作出了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广东做好明年的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笔者注意到,此次广东经济工作会议着力强调了“三个坚持”即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目标指向就是加快推动广东率先全面转型。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矛盾新挑战,谋划“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确立新的发展理念,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往细里说,创新发展注重解决的是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解决的是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解决的是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解决的是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解决的是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综观其理,不难看出,五大发展新理念既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也是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方法利器。就广东现状而言,同样面临这些矛盾和问题。就以协调发展为例,受历史和区位因素掣肘,广东区域之间存在着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相对珠三角地区,粤东西北发展还不尽如人意。因此,广东想要在新常态下继续走在前列,确保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贯彻和落实新发展理念是应有之义。唯此,才能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走在发展前列。

  稳是进的基础,进是稳的动能。没有“稳”的“进”是空中楼阁,没有“进”的“稳”相当于原地踏步,而唯有稳中求进,方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就广东而言,尽管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良好开局,但并非形势一片大好、无忧无患,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背景下,面临的挑战和考验不容忽视。诚如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所说,广东的经济仍然存在下行的可能性,对此我们决不可以掉以轻心,决不能掉入下行通道。于此,只有坚持在稳的基础上开拓奋进,才能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为推进结构性改革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做好我国经济工作的一把“金钥匙”。作为最先推进改革开放的广东省,也是率先进入经济新常态的省份,肩负着在经济总量和结构调整上支撑全国的重要使命。今年以来,广东在全国率先出台《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以及5份行动计划,制订扎实措施推进供给侧改革,明确具体目标任务,打响“去降补”攻坚战,经济结构得到不断优化,如今经济正向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主的“三新”要效益。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于广东而言,就是要直面在低端市场上,随着劳动力和土地成本的上升,产品已经不具有竞争力;在高端市场上,多数产品缺乏技术领先优势,也很难与欧美发达国家竞争等“双重挤压”考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唯此才能破解有效供给不足、供需错配等结构性问题,获得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发挥好对国家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的“双支撑”作用。

  为者常为,行者常至。现实早已证明,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省份,广东素有敢为人先、勇于争先的精神禀赋。我们坚信,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指引下,围绕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广东,一定能够加快推动广东率先全面转型,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叶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