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全球视野打造“超级城市”

2016-12-28 12:12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日前,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市委礼堂隆重开幕。任学锋代表十届市委向大会作报告。他强调广州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水平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和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强化枢纽型网络城市功能,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推动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努力让全市人民生活更幸福。(12月27日《广州日报》)

  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定位,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目标。对广州这样的城市来说,你要说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显然那就OUT了。因为广州作为华南地区领头羊和中心城市,未来五年,不仅2018年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且全面完成“十三五”发展目标任务,显著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基本形成枢纽型网络城市格局,大幅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引人注目的是,报告提出了“超级城市”的概念,这就意味着,广州这个未来全球、国家重要中心城市要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有人解读说,珠三角今后不再是地区,而是湾区,湾区是世界超级城市群,就像东京是东京湾的核心城市那样,广州的定位就是湾区的超级城市群核心。这是一个非常高的平台,难怪社会各界给予报告高度的评价和极大的期待,称其“站得高、立意远、落点实”,赞其“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有“大智慧、大气魄、大格局”,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

  应该说,党代会报告将广州放入全球竞争的大格局中,从国家大战略和区域发展中找动力,从全球要素配置和国际产业分工中找机遇,彰显了广州市委的全球视野,明确了广州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战略路径。这是一个全新的鼓舞人心的规划,而要实现规划目标,非得采取超常的措施,非得付出超常的努力。因为中心是自然形成的,不是自封的,说自己是中心就是中心。其中广州放眼全球,提升对全球资源要素的配置能力,为形成高水平全球资源配置中心夯实基础,是其必须越过的“雪山”。

  互联网时代,地球小成一个村子,这就更需要放眼全球,以全球眼光看待世界,依全球态势做出决策。在今年召开的G20杭州峰会上,我们给低迷的世界经济走向复苏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其中包括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包容型,哪一个都离不开全球目光。尤其是2020年,广州地区生产总值要从现在接近2万亿达到2.8万亿,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70%,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70%,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比重70%,没有全球思路和全球视野何以落实?

  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就是提高广州配置和使用全球人力、资本等各种经济资源赢得最佳经济效益的能力。资源配置能力越强,就越有可能实现低成本、高利润的目标,从而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如是,就得在经济体制、政府经济管理能力、企业的组织水平和产业结构等构成上有所创新。所谓创新驱动,就有这个含义。其中,适应创新机制的制度环境、激励机制,发挥市场导向,都需要不断提升水平。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渡,勇进者胜。广州过去5年的发展,再次印证了这个铁律。而未来广州,也一定会持守开放与创新这个保持领先的法宝。有了这个法宝,广州打造“超级城市”就能如愿以偿,更好发挥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功能,以崭新风范挺立华夏。(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