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88家世界500强集结广州凸显枢纽魅力

2016-12-29 09:14 来源:南方网 高谭

  26日开幕的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描绘出了广州未来五年的新蓝图:广州将强化枢纽型网络城市功能,巩固和提升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地位,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在全球城市体系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今年以来,思科、通用、中远海运等一批枢纽型、创新型项目纷纷落户广州。截至目前,已有288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广州投资设立797个项目,仅今年上半年,就有16个世界500强项目落户或签约广州,投资总额达到272亿元。(12月28日南方日报)

  “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提升超大城市国际化水平”,这是国家十三五规划草案给广州提出的两大“国际”任务,广州第十一次党代会勾勒的未来五年发展新蓝图,瞄准这两大重要目标做出进一步部署,不但向外界传递出不负重望、履行使命的充分自信,而且展现出广州立足市情和自身优势,从超大城市向超级城市迈进的胆识和智慧,世界五百强中应有过半企业在广州集结,更让我们清晰地看出广州“国际性”和“国际化”战略绝非说说而已,更非遥不可及,诸多努力已经取得显著成效,日益得到世界范围内的广泛认可。

  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是广州打造“超级城市”的目标定位和战略思路,而按照笔者的理解跟我们时常提到的“筑巢引凤”并没有多大明显或实质性区别,只是广州的布局已然远远突破了广州、广东乃至全国区域范围,而把目光瞄准全球性和国际化,着眼和着力于筑“巨巢”、“优巢”,引“洋凤”、“大凤”。通过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形成重要中心城市的磁性,吸引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国际巨头入驻广州,又借助这些国际巨头的集结促进新型枢纽建设,放大重要中心城市的优势,双向发力、相向而行。

  国际巨头接连落户广州,正是缘于连接世界的新枢纽快速崛起,打通与世界连接的通道,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扩大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集散效应。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新战略规划更振奋人心,广州要全面融通天上、地上、地下、海上、空中这个“五维空间”:在天上,白云国际机场拥有航线近300条,基本覆盖全球主要城市;在地上,作为全国四大客运枢纽之一还将上马一批国铁干线项目;在地下,广州地铁通行里程跻身全球前十,到2020年将达600公里以上;在海上,全球最大的散货运输商中远海运散货公司已落户广州,覆盖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个港口;而在空中,广州互联国际出口带宽超2000G,是中国内地最大的互联网出口……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推进,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加快重构,‘超级城市’成为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主要力量,抓住先机就能赢得主动、抢占制高点。”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开放发展、对接世界,全面开启“枢纽+”战略新征程,无疑将进一步激发全球资本对广州的青睐,吸引更多世界500强企业及更多大项目落户广州,进而加快广州建设“超级城市”的步伐,让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功能和作用日益深度显现出来。(南方网高谭)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