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习近平新年贺词饱含民生情怀彰显人民立场

2017-01-02 08:27 来源:南方网 李建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1月1日新华社)

  人民永远是历史的创造者。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人理所当然地应该不忘初心,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综观习近平总书记1000多字的新年贺词,无论是讲话之前的开场镜头,聚焦新华门影壁上的五个大字“为人民服务”,还是通篇内容,无不饱含着深厚的民生情怀,体现出鲜明的人民立场,彰显了强烈的责任担当,在隆隆寒冬里向广大群众送去了浓浓暖意。

  民心所望,施政所向。“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会面时所作出的庄严承诺。

  回望四年来,民生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重大关切,贯穿于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诸如公立医院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城乡养老并轨、“全面二孩”、加大农村教育投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打破“一考定终身”、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一项项惠民举措持续出台、民生改革不断深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就以今年为例,不仅贫困人口再度减少1000多万,而且一系列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实事得到妥善解决。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所说,通过改革,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更便利了,许多贫困地区孩子们上学条件改善了,老百姓异地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了,一些长期无户口的人可以登记户口了,很多群众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桩桩件件都兑现了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最大限度地实现、维护、发展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面对厉民之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一年,多地发生的自然灾害和安全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和生产生活造成严重损失,我们深感痛惜。中国维和部队的几名同志壮烈牺牲,为世界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我们怀念他们,要把他们的亲人照顾好。这是警醒,也是告诫,更是承诺。对待利民之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我也了解,部分群众在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不断解决好这些问题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字里行间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民生情怀,也释放出民生改善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强烈信号。可以想见,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将更加可期可成。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当前,全国各族人民都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而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中国梦的实现以经济社会发展为依托,更要以广大人民生活水平的持续改善为归宿。就在前不久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能够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铿锵旋律奏得更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定会树得更牢,一定能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扎扎实实解民忧、纾民困,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在此种语境下,也定能激发出和汇聚起13亿多中国人民一起撸起袖子实干的磅礴伟力,于此,我们的国家定会有更加美好的前景,我们的人民定能过上好日子,我们的复兴梦想定会照进现实。(南方网李建)

编辑:仲清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