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点燃活力广东

2017-01-05 08:40 来源:南方网 薛家明

  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广东省委政府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展示广东积极实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新思路新成效,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省发改委主办的“经济活力看广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题网络采风活动启动仪式在佛山隆重举行。广东省网信办副主任曾胜泉出席启动仪式并为采访团授旗。(1月4日南方网)

  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阐述了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指导方针。这不仅明确了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方向,也为广东明年的经济工作指明了路径----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工作的基调和主线,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那么,如何把握好坚持稳中求进的主基调,确保广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呢?媒体行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活动载体。一方面通过媒体的宣传报道,可以打捞广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亮点,并进一步总结经验,向外推广。另一方面,也能让基层及时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义和重点,更好地凝聚合力,确保改革深入人心、稳步推进。正如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所说:“希望媒体朋友深入捕捉广东亮点,通过全媒体传播平台,反映广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气象,展望广东经济发展新前景。”

  此次媒体行的起点佛山是工业重镇,也是供给侧改革的主战场。近年来佛山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积极实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新思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实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效。比如,佛山率先开出全国第一个降成本大礼包,成为央视关注的降成本“佛山样本”;作为佛山制造转型升级代表的美的,以“越调越慢的节拍器”被央视报道,向全国推广。

  事实上,佛山的改革成效,只是广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冰山一角。上半年广东已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357.59亿元,稳坐全国“头把交椅”;民间投资增长19.6%,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经济“含金量”不断提高;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5.6万亿元,物联网产业规模达到4300亿元,云服务产业规模达到1600亿元,等等。数字胜于雄辩。这些过硬的经济指标再次证明,广东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已先行一步、引领潮头。

  用供给侧改革点燃活力广东。众所周知,近年来广东经济发展遭遇“双重挤压”。在高端市场上必须和发达国家硬碰硬,在低端市场又面临兄弟省区的不断竞争、赶超;随着一系列经济改革试验区、自贸区的落地,广东的政策优势,也随之减弱。而克服这些发展中衍生的问题,广东就要坚持改革创新,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供给侧改革点燃活力广东,确保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继续勇立改革的潮头!(南方网薛家明)

编辑:仲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