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根本战略

2017-01-05 10:29 来源:南方网 胡蔚

  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广东省委政府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展示广东积极实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新思路新成效,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省发改委主办的“经济活力看广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题网络采风活动启动仪式在佛山隆重举行。(1月4日南方网)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一直被视作改革进程的风向标。今年2月份,广东在全国率先出台首个省级供给侧改革总体方案,具体包括《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及五个行动计划,近5万字篇幅详细勾勒出广东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目标明确、设计合理、措施有力、配套完善,堪为范本。

  最鼓舞人心的是,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得到了实践的检验。2016年前三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061.17亿元,增长7.3%,增速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经济结构继续优化调整,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保持提升,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特征更加突出,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三新”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和支撑作用增强,也涌现出一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功企业案例。

  广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动力既源于融入骨髓的改革基因,更与其经济结构和经济形势密切相关。广东经济一直以来靠外向型增长,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等需求侧经济是促进发展的主要动力。但在当前的国际金融形势和宏观经济环境下,广东的经济发展受到冲击比较明显,挑战比较严峻。无论政府还是企业,对于转方式、调结构、转型升级都有强烈的需求,中央作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部署,正如甘霖雨露,让广东找到了突破发展困境的有效路径。

  正如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所言:“从需求侧抓经济的空间越来越小,而从供给侧入手抓经济的着力点很多。面对形势的变化、面对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必须尽快把重心转到供给侧,加快培育新的经济结构,强化新的发展动力,努力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上走在前列。”并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性战略”。广东紧紧抓住了这一战略,在推动“三去一降一补”中,广东制定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都很有力度,该去的绝不留,该降的绝不升,该补的绝不放空,成功为企业松绑减负,让企业在转型与创新发展中增强动能。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经济结构、增长动力结构、增长方式结构的重大调整,是解决中长期经济问题的根本之道。当前,广东宏观经济总体平稳的背后,走势分化在各领域、各层次展开。走势分化是经济发展的积极变化,实质是新旧发展动力的转换消长,说明新旧动力的转换进程已经开启,也表明广东进入“供给驱动”的时代已经到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给广东经济带来破旧立新、脱胎换骨式的改造,最终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推动广东在迈上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列。(南方网胡蔚)

编辑:仲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