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用“工匠精神”挺起供给侧改革的“广东担当”

2017-01-06 15:38 来源:南方网 薛家明

  在2016年广东省中山市“两会”期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成为重点热词。当前,中山的对外开放到了打造升级版的重要窗口期,以专业镇经济占主导的中山剑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加快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为主攻方向。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省发改委主办的“经济活力看广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题网络采风活动采访团第二站走进中山,切身感受广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中山造”。(1月6日南方网)

  作为一个不设区的地级市,中山的市域面积较小,在经济体量上又与广州、深圳有不小差距,无疑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难度更大、面对的局面更复杂。也正是基于这一考量,本次“经济活力看广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题网络采风活动的第二站就选择走进中山,打捞中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优秀做法,传递其它地区的先进经验,助力中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上一层楼。

  近年来,受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中山经济遭遇“双重挤压”。一方面受国际经济大形势影响,外贸企业的效益收窄、经营风险加大。另一方面,高企的劳动力成本、财务成本、土地成本和管理费用等,也在继续压缩企业利润,很多企业举步维艰。经济压力也是改革动力,面对经济压力,中山不等不靠,坚决推行“机器换人”、 结构性减费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完成架构调整、转型升级。

  为何在供给侧出现大量库存积压?根本原因就是,企业缺乏创新精神,产品同质化。正是看到这一点,中山着力牵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比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动“机器换人”,促进高档数控机床、智能化光电加工装备等新设备大批量投入使用,确保中山企业不断优化产品质量,让“中山制造”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在做好创新这个规定动作的同时,中山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也积极推行“自选动作”,以“工匠精神”推动供给侧改革。以酱油生产为例,厨邦食品不断精化工艺,提升工人的“匠人精神”,提高酱油的口味和质感,不仅解决了“提着酱油瓶,却没有好酱油”的结构性难题,也大大提高了企业效益。而这只是中山以“工匠精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缩影。在日益个性化和多元化的需求面前,中山注重用“工匠精神”提升供给的质量和效率,以满足“越发挑剔”的市场需求。而这也让中山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广东尖兵”。

  用“工匠精神”挺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广东担当”。事实上,中山的改革成效,只是广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冰山一角。目前广东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已先行一步,交出一份不错的答卷。然而行百里者半九十,广东虽然已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获得先手,但改革越到后面风险越大、难度越高。因此,广东只有继续在简政放权、创新驱动上继续做好文章,不断发扬“工匠精神”,才能不负众望,在改革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挺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广东担当!(南方网薛家明)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