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喜看改革创新激活江门发展新动能

2017-01-07 12:16 来源:南方网 张培国

  江门,作为首批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广东唯一的小微双创综合改革试点市,还是省委提出“珠西战略”(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策源地、主战场和增长极,是广东经济活力的一个风向标。(1月7日南方网)

  对广东之印象,大多数人恐怕源于广州、深圳,但认识江门,大多源于去年11月21日国务院召开的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座谈会。这次会议上,江门高调亮相,作为唯一的地级市向全国介绍了近年来的“放管服”改革经验,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充分肯定。

  实际上,熟悉江门的人都清楚,“放管服”改革经验只是江门近年来改革创新中迸发出的一朵精美浪花。在改革发展大潮中,江门人一直秉承广东头脑活跃,思维开阔,敢闯会创的优良传统,不断解放思想,持续深化改革,推出了一系列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的措施。

  以体制机制改革为例,江门在全国首创“1+3+N”开放型清单体系,推动“零收费”;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江门在全国率先实施“九证合一”,同时,还开通了全省首个市、县(区)两级政府通用的“双随机”抽查系统。在优化服务方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率先成立全国首个地级市网络信息统筹局,建成全国首个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运用大数据,打破信息孤岛;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江门创新性提出“六新六去”清单,是全省第一个以清单式列表提出“去降补”任务的地级市,为全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新探索。近两年来,江门还围绕扶持小微企业,构建起“1+15+2”政策体系,举办“中国青创汇”,打造“小微双创”联盟,多项举措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为小微企业发展全程保驾护航。

  正是因为持续不断地深化改革,去年5月,江门以第一名的成绩成为首批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之一,随后又获批成为全省唯一的小微企业双创综合改革试点市。借此契机,江门推行一系列的扶持措施,着力打造“江门特色、广东标杆、全国示范、国际平台”的全国小微双创之都、全球华侨华人双创之城。

  数据是发展最深情的解码。被李克强总理“点赞”过的江门,2016年1-11月,江门市工业、固投、消费等指标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消费排全省第二,投资排全省第五。仅去年9月举行的第二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江门就成功签约52个项目,总投资达到351.2亿元,在珠江西岸七市一区(含韶关)中处于前列。

  总结江门近年来的改革经验,可谓亮点频闪,但归结为一点,不断的改革创新使其最大限度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激发了经济发展新动能。这在这次“经济活力看广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活动”媒体采访团采访中可见一斑。无论是新会陈皮也好,还是地尔汉宇电器也罢,无不通过老技术的改革创新,生产流程的智能化提升,新产品的研发上市等不同方式,对传统产业进行嫁接改造,使其焕发新的生命力。而就在这种创新改造中,旧的生产力被赋予了新动能,才能焕发出经济发展新活力。

  当前,我国经济增长正处于新旧动能转变的转折时期。未来几年,外部发展环境不确定性明显加大,倒逼各级必须立足自身、在经济转型中培育发展增长的新动能;同时,国内实体经济面临比较大的压力,倒逼企业变革,抓住新消费、新科技带来的机遇。

  江门改革发展的经验启发我们,面对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只要充分解放思想,加大改革力度,坚持敢闯会创,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期待各级在当前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认真借鉴江门经验,在营商环境上更加宽松,在政策引导上更加轻负,在竞争激励上更加公平等,用改革创新的活力赋予经济发展更多新动能。(南方网张培国)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