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江门发展动能澎湃

2017-01-07 15:50 来源:南方网 赵连卿

  为展现我省各地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成效新亮点新进展,6日,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省发改委联合举办的“经济活力看广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题网络采风活动走进江门。(1月7日南方网)

  作为粤西地区的江门,一直被省委省政府赋予“珠西战略”的策源地、主战场和增长极的重要地位。江门也不负使命,勇挑重担,在推进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中,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2016年,江门全市经济总值增长7.4%,市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500亿元,江门用智造重振“江门制造”、以双创打造“江门创造”、以匠心夯实“江门质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实事求是地讲,江门“三去一降一补”的改革任务并不大。就拿去产能来说,由于造纸、水泥等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落后产能都早已基本退出,去产能任务相对较轻。于是,江门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提升全市经济发展质量、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制定了具有江门特色的“六新六去”工作清单,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创新驱动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既解决了发展新动能转换的问题,又解决了结构性调整问题,为新常态下的江门经济社会发展拓展了空间,增强了后劲。

  创新驱动是江门推动结构性改革的主动力。作为地级市的江门,这些年却创出了多个全国第一,“放管服”改革得到李克强总理的充分肯定。江门在全国率先制定科技型小微企业认定标准、“小微双创”指数评价体系;成为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全国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试点和广东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综合改革试点市;江门新建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院士工作站、11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357家;推动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等“双引双创”平台落户,举办“中国青创汇”双创周活动。全市市场主体总数突破27万户,期末注册资本3465亿元,分别比2011年底增长42%、76%。在这次“经济活力看广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题网络采风活动中,地尔汉宇这家被誉为“世界名牌背后的名牌”,排名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二”以科技创新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做法就留给人们深刻的印象。

  坚持特色则是江门深化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推力。江门一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出台“1+5”的实施方案,推动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另一方面江门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制定具有江门特色的“六新六去”工作清单,成为推动江门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推动力,也为全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新探索。江门成为“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创建城市和全省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市,全市旅游总收入连续五年增长超过20%;江门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成为全国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国家级农业主题公园、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省农科院现代农业促进中心落地……江门发展活力十足,动能澎湃。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如果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程,那么对已取得改革实质性进展的江门来说,需要总结成功经验和教训,继续沿着既定的改革目标不断前进,江门的明年将会更美好。(南方网赵连卿)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