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吹响全面从严治党新号角

2017-01-09 08:51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体现信心决心,彰显责任担当,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1月8《南方日报》)

  可曾记得,在一年前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两个没有变”、“四个足够自信”,依然铿锵在耳: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回望过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着力从严从细抓管党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着力从作风建设这个环节突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全面强化党内监督、着力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回望走过的来路,更能感知前进的方向。四年驰而不息、四年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交出了一张张无愧于历史的答卷,推动管党治党收到显著成效: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依然铿锵在耳。必须承认,四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绝非意味着管党治党形势一片大好,可以高枕无忧,要知道,一方面,党所面临的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另一方面党的建设的现状仍然还存在问题和不足,恰如2016年12月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所明确指出,目前,在党风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思想基础不够牢固、“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四风”问题出现一些新情况新动向、部分党员干部担当精神不足、能力不足、制度执行力有待提高,等等。显然,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永恒课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丝毫不能松懈,一刻不能放松,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抓紧抓好。唯此,才能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目标在前,使命在肩。“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总书记的习近平在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会面时,斩钉截铁的宣示彰显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综观现实,从相继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到六中全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顶层设计由此完成,全面从严治党踏上了崭新征程。此次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部署,再次吹响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冲锋号。可以想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必将在新的更高的起点上,以新的更大的自信、新的更高的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新的更高境界迈进。(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张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