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达沃斯年会,让“中国方案”震响“欧洲屋脊”

2017-01-12 14:29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1月11日,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介绍习近平主席即将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瑞士国际组织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1月12日《人民日报》)

  在新年帷幕拉开之后,在丁酉春节到来之前,随着中国外交开篇之举的进行,瑞士将迎来新世纪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国事访问,世界经济论坛将迎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委会将首次迎来中国最高领导人的到访,三个“首次”和其中安排的重要活动,已经将“重要历史意义”几个大字,镌刻在这次出访之上。

  其实,开篇之举的重要价值有几个最易观察的视角——

  其一,习近平访瑞期间,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各自发展道路、内外政策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绘制新蓝图,并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签署多项合作协议。中瑞两国加强高层交往以及创新、自贸、发展等领域合作,不仅能够实现互利共赢、造福两国人民,也将在国际关系中发出积极政治信号,为促进中欧合作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其二,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同论坛主席施瓦布及部分与会嘉宾进行对话交流,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这对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关键阶段,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逆风的世界经济而言,对于新一轮科技革命仍处于酝酿之中,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风险相互交织,政治不确定性增加了世界经济前景变数的当下,其价值不言而喻。

  其三,习近平此次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委会,充分彰显中国领导人对多边主义的重视,将在中国同有关国际组织合作历史上留下深刻印记。访问期间,习近平将在联合国总部发表主旨演讲,会见联大主席、联合国秘书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国际奥委会主席,并见证中方与世界卫生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等合作文件。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作用,淋漓尽致地展示出来。

  美国《时代》周刊指出:“在西方贸易保护主义思潮越来越盛的时候,与会各国领导人和商界领袖们寄望于习近平展示更大的全球领导力。”而此次年会主题为恰恰是“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显而易见,当前整体低迷的世界经济和硝烟未散的金融危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四大挑战——恢复全球经济增长,解决低增长和青年人失业问题;克服短视、自私自利和腐败,使市场更具包容性;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做好各种准备;重塑全球合作机制,以更好应对逆全球化带来的冲击等等,各方特别需要倾听来自东方文明古国又葆有蓬勃活力的中国的领导,讲好中国的故事。

  “世界大同,天下一家”。十几天前,习近平在2017新年贺词中说,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当前,战乱和贫困依然困扰着部分国家和地区,疾病和灾害也时时侵袭着众多的人们。我真诚希望,国际社会携起手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把我们这个星球建设得更加和平、更加繁荣。不难看出,中国开篇之举的外交活动,就是上述理念的生动实践。世界多一些这样的努力,达沃斯这个阿尔卑斯山系最高的小镇,就不仅会因“欧洲最大的高山滑雪场”引人注目,还会因一年一度世界经济论坛的举办,成为最具影响、最有魅力的地方。(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