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快评]振兴实体经济,需要更多代表委员实证调研

2017-01-17 18:45 来源:南方网 巴扎黑

  17日上午,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政协委员关注实体经济振兴。

  今年的广东省两会甫一拉开序幕,振兴实体经济就成了热门话题。

  有政协委员主张,在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建议政府应出台减税政策,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帮助企业恢复信心;有委员提出,振兴实体经济,政府和企业都要下大决心才行,共同努力走出实体经济发展困境;还有委员呼吁,要增加实体经济投入,鼓励银行加大对实体农业扶持力度。

  在宏观的经济结构转型大背景下,人们关注实体经济升级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仅过去一年,有关实体经济发展的争论就很多。比如,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批驳马云“五新”而引发的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关系之争,以及曹德旺的“综合税负比美国高35%”言论引发的实体经济税负之争,等等。

  争论并非坏事,它有助于廓清一些观念。总结起来,要振兴实体经济,至少应该从三个维度去考量:一是能力。实体升级,首当其冲是淘汰落后产能,培育和发展新动能。这实际上是对企业自身科研、技术实力的要求。二是模式。正如李克强总理在前不久提到的“网店是‘新经济’但直接带动了实体工厂的销售”,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并不是此消彼长,而是应该融合依存,再造商业模式。三是服务。即国务院新年第一次常务会议要求的,政府管理要优化政府服务,为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创造良好环境。

  振兴实体经济,不仅要在观念上达成共识,还应该强调实证。举例来说,企业税负之争。到底我们的企业税负是否过重,还是在平均水平?所谓的税负重,是全行业的感受,还是局限在某些性质的企业?为什么一边强调在减税,一边却依然充满抱怨?根本上说,这需要用真实的数字说话,而不能限于口水之争。

  代表委员围绕振兴实体经济提出了很多建议,这是回应社会关切的具体体现。在笔者看来,还需要再进一步,即用扎实的实证调研,推动那些争议更好地解决。比如,用提案或建议来说明,企业的税负到底如何?振兴实体经济,企业和政府的决心到底要下在什么地方?这样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参政议政。(南方网巴扎黑)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