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吴小莉亲身感受看广东近年新巨变

2017-01-18 08:35 来源:南方网 张培国

  17日上午,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后,省政协委员、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吴小莉像往年一样,一走出大厅便被媒体记者层层包围。今年正逢香港回归20周年,吴小莉以开阔的思维谈论了有关粤港基建和人才合作、广东高速公路服务设施等方面的问题。(1月17日南方网)

  政协委员是来自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代表人物,在社会上往往享有较高的声誉。比如从2007年开始就连任的明星委员吴小莉,作为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她担任广东省政协委员已多年,近年来她更是在建言献策方面非常积极,每次开会都惊艳亮相,且提出的“放开二胎要注意‘蝴蝶效应’”,“广东要创新厨余垃圾处理方式”等提案均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映。

  这一方面说明她具备良好的参政议政素质,另一方面也充分说明了她真正珍惜岗位,在努力行使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正因如此,在她嘴里说出的话才更有可信性。作为香港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兼新闻主播,吴小莉可以说是睿智且不缺乏理性,长期以来的新闻报道工作让其对香港和内地已非常了解,所以说,其今年在省政协会开幕后谈及的多年来参加广东省两会对粤港两地变化的感受,应是发自内心的再真实不过的感觉。

  正如吴小莉所讲,近年来,从开始港币的强势再到人民币的强势,现在又在慢慢回到趋近,显示了两地经济发展格局的崭新变化。从香港的GDP总量遥遥领先,到如今广州的GDP已经超过了香港,深圳的也很快要超过香港,展示了广东经济发展的强大活力。

  以笔者看来,吴小莉的感受其实也是众多国人的切身感受,近年来,香港和广州、深圳等地关系变得非常微妙,已经从原来的单纯竞争走到如今的携手合作。如今无论是从人才培养还是营商环境创建,无论是从金融共建还是自由贸易试验区创建,双方都是紧密携手,努力打造利益共同体。由此带来的是近年来港穗两地关系日益密切,经贸往来更加频繁,双方的互惠互利发展自然也日益加快,将给香港和内地人民带来更多民生福祉。

  应该说,这种巨大变化充分说明了广东近年来无论是在营商环境打造上,还是软件设施建设上,还是对接香港的具体举措上,都有的放矢,且起到了应有的效果。特别是近年来因为港珠澳大桥等一系列基础设施的打造,让广东与香港的地理位置上更加便捷。正是因为这些改变,让广东具备了吸引香港企业前来落户的巨大优势,以及吸引香港金融服务、法律服务等落地的承接载体。相信在未来,两地在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等方面的合作会有更大的潜力,也期待双方在合作中焕发出更多的发展活力。(南方网张培国)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