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建议提案办理”公众号释放多重正效应

2017-01-18 10:35 来源:南方网 付彪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是省“两会”的重要成果,也是传递民众关切、吸纳民意民智的“广东好声音”。2017年省“两会”即将召开,作为全省人民政治生活的大事,去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交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咋样?新一年的建议提案情况如何?大家都很关注。“广东建议提案办理”微信公众号1月16日起正式推出“两会”系列报道,将全方位展现建议提案办理过程及成果。网民可以通过手机微信搜索并关注“广东建议提案办理”公众号。(1月17日南方网)

  每年两会,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政协委员的提案总会吸引民众的目光。“一言一语都是情,批评建议都是爱”。作为一年一度的“必交作业”,这些建议提案无不凝聚着代表委员的心血,是他们心系民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思考的结晶,也是政府联系群众、倾听民意、改进工作、抓好落实的重要发力点。过去囿于条件的限制,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就像是“内部文件”,能够让民众获知的往往只是媒体报道的零星片段。值得欣喜的是,今年两会积极适应民众“互联网+”的新需求,在全国率先推出“广东建议提案办理”官方微信公众号。民众不仅可以查阅代表委员们都提了哪些建议提案,而且还可以走近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更好地参与广东民主政治生活。

  笔者以为,广东两会推出“广东建议提案办理”公众号释放多重效应。首先,民众可以更加清晰地了解代表委员的关注点,从而为他们提供更多的素材,以进一步充实完善建议提案;而代表委员也可借此成为官民沟通的新平台,进一步推动官民畅顺沟通。其次,过去在媒体曝光的建议提案中,不时可见荒唐雷人的或不接地气的话语。这里面固然包含代表委员的独特视角,但也不能掩盖某些代表委员参政议政水平的低下。现在有了“广东建议提案办理”公众号,无疑会给代表委员带来压力,但更是一种鞭策和激励,促进代表委员更加履职尽责,进一步提高建议提案质量。

  更重要的是,“广东建议提案办理”重在办实。“谁家的孩子谁抱走。”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政府部门决策的“信息源”。建议提案再好,归根结底要靠有关部门落实、办实。过去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如何,民众往往难以知晓。如今民众通过“广东建议提案办理”公众号,查看“办理动态”“文件资料”“工作链接”等栏目,就可以及时跟踪、监督、了解建议提案办理成效。如此,势必有助于人民当家作主进一步深化与落实。

  民众之所以寄厚望于两会,无不是希望通过这种民意渠道,督促政府部门切实解决现实生活中的矛盾问题。某种意义上,“广东建议提案办理”公众号,本身也是一个“好声音”。(南方网付彪)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