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习主席演讲传递中国推进全球化的信心

2017-01-18 10:54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当地时间17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1月17日央视网)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传统的引擎难以支撑经济复苏的进程,国际贸易投资低迷,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经济全球化进程面临一些疑问,人们普遍对世界经济发展前景感到焦虑。在达沃斯平台上,各方关注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中国力量。习主席参加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除了介绍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和政策举措,增进各方对中国经济客观、深入的了解之外,还包括两个重要的方面,一是针对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问题的关切,阐述中方有关看法和主张,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进程向着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二是提出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困境的深层次原因认知,阐述寻找世界经济走出困境的方向和路径。

  当今世界,各国日益紧密联系、相互依存,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然而,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之际,部分传统发达国家却掀起“逆全球化”浪潮,试图对世界贸易流通制造障碍,减少自身全球化责任。从一定意义上说,当今世界处在选择开放或保守、合作或封闭、变革或守旧的“十字路口”。在国际社会面临何去何从的关键当口,习主席给出了明确的回答: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经济全球化确实带来了新问题,但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字里行间传递出中国是经济全球化坚定支持者的积极信号,旨在推动各国重拾对全球化的信心,引领全球化向更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方向发展。

  不仅如此,习主席还直面制约世界经济增长的根源性问题,为全球经济治理开出中国药方,指明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的方向和路径,凸显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这既是解开中长期增长潜力这把世界之锁的金钥匙,也是世界经济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就是着眼各国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推动世界经济良性循环发展,加快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旨在最广泛最充分地凝聚和汇合起世界各国的智慧和力量;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指向缩小各国发展鸿沟,让发展的成果惠及所有国家。

  “我真诚希望,国际社会携起手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把我们这个星球建设得更加和平、更加繁荣。”习主席的新年贺词依然言犹在耳。毋庸置疑,习主席此次达沃斯之行发出的中国声音、提供的中国方案必将增强世界各国应对挑战的信心,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强劲动力,推动世界经济恢复增长。(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