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年票制再成焦点凸显议政求实精神

2017-01-18 10:47 来源:南方网 老帆

  近日,广州市发改委总经济师周青峰表示,目前欠缴年票尚未纳入黑名单,但个人欠缴行为是失信行为,随着社会信用体系的推进,今后这种失信信息会记入信用档案。这又将追缴年票欠款这一话题推上风口浪尖。昨日,南都记者采访多位省政协委员对追缴年票欠款的看法,省政协常委孟浩等人表示反对,也有人表示已缴纳欠款。(1月18日南方都市报)

  年票制在广东实施了十多年时间,合理性和合法性一直饱受社会各方质疑,每到两会期间总会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递交提案、议案要求取消的呼声相当高涨。有关方面在认真听取民意、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终于做出从今年起取消年票制的决定,但是一些地方将欠缴行为与诚信挂勾的动议,再度成为今年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尽管具体如何操作还有待各方集聚共识,但现象背后凸显出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务实精神显然更令人感到欣慰和期待。

  再度聚焦年票制表现出委员代表议政更务实。年票制的存废及其欠费是否追缴,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也是个牵涉到有关方面利益的敏感、尖锐话题,大家不回避矛盾,更明确提请相关部门“关键还是要听老百姓的声音”,既显示出对民生问题的高度关切,更体现出为民发声、为民请命的履职担当,也从侧面反映出广东民主、开放的氛围更浓烈,政治环境更为宽松、包容。

  年票制再成焦点显示出代表委员履职更专业。无论是此前对年票制法律依据的“较劲”,还是当下对年票追缴及其与诚信挂钩的“死磕”,代表委员们多经过深入调研论证,更从法律规范、依法治理的专业视角,提出自己的认知判断、利弊权衡和解决方案,在理性讨论的基础上促进年票制存废达成广泛共识,客观上反映出代表委员们履职能力不断增强、履职水平日益成熟。

  反观近些年来的广东两会,代表委员们参政议政气氛相当活跃,敢讲话、勇于讲真话、善于就各个领域的改革、建设、发展提出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和建设性建议,这也为提高政府决策水平、提升相关政策含金量提供了有力支持,而广东经济社会持续保持领先、向好发展态势,很大程度上同样得益于广大委员代表们以求实精神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南方网老帆)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