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牢记使命履职尽责,书写政协委员时代风采

2017-01-18 16:07 来源:南方网 杨飞

  1月17日下午,政协第十一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举行分组讨论。在民建、工商联界别分组讨论会上,委员们高度评价了省政协主席王荣所作的工作报告,并对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此同时,委员们还围绕民主监督、创新驱动、教育改革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

  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政协委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新年伊始召开的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再次让南粤人民见证了政协委员的力量。诸如港籍学童在粤同享免费义务教育、残疾儿童家长应享有康复假期、打造粤北文体旅特色国际品牌、加大银行对实体农业经济的支持、建立药食同源研究中心、帮助实体书店转型等提案,皆贴合广东实际,与民生改善息息相关。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教育重要作用已日渐凸显。然就现实而言,广东虽然经济发达,但某些偏远落后地区的中小学因为生源缺失,存在着“并校”、“撤校”问题。有政协委员认为,省政协在新的一年里应该加大对各地区义务教育落实情况的调研力度,着力解决好义务教育学位供给不平衡的问题。抓住问题“牛鼻子”,聚焦民生改善,政协助力全面小康可见一斑。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是五大发展理念之首,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广东必须向创新要动力、要活力、要竞争力。胡春华书记明确强调,要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总抓手,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有政协委员将提案聚焦创新驱动战略,建议创新应从“去人化”转向“人本化”。这也足以凸显,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已成政协委员自觉。

  打铁还得自身硬。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监督体系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其反映的是老百姓的呼声和心愿。如何从实际出发,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民主监督的新路子,拓宽民主监督的渠道,加大民主监督的力度,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已经成为了摆在政协和各民主党派面前的重大课题。如何最大限度发挥监督功能,有政协委员建议要加强政协委员自身的民主监督水平。

  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目的所在,也是人民政协履职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有委员携15份提案赴会,聚焦粤港合作、自贸区等,不仅树立了政协组织的良好形象,也展示了委员的时代风采。而今“两会”正在进行中,相信政协委员们不仅能够开好会议,在新的一年里更能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和出色业绩助力广东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南方网杨飞)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