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2017-01-19 09:15 来源:南方网 赵连卿

  1月17日下午,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经济界委员联组讨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马兴瑞,副省长李春生出席会议,省政协副主席林木声主持会议。座谈会上,19位委员代表围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振兴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减轻企业负担、加大对欠发达地区金融支持力度、发展数字化经济、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踊跃发言各抒己见,马兴瑞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并不时作出回应。(1月18日南方网)

  一个好的营商环境,能有效地推动企业的发展,反之就会影响企业的发展,企业甚至还会选择用脚投票。在这次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经济界委员联组讨论上,19位委员围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振兴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减轻企业负担等的发言和讨论,对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对此,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马兴瑞不仅认真听取发言,而且积极做出回应,实现了政府与委员间的良性互动。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马兴瑞强调,各级政府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论述,充分尊重企业和企业家创造社会财富的地位和作用,努力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如何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首次,就要处理好政府与企业的“亲”与“清”的关系。“亲”就是要求政府要尊重企业和企业家创造社会财富的地位和作用,主动深入企业了解情况,与企业家一同分析研判经济形势、市场环境,设身处地去体会、想方设法去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又要主动做到“清”,不能沾企业的便宜,更不能从中谋取私利,为企业发展创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当然企业自然要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早在去年4年,省委省政府就批准印发了《省纪委省监察厅关于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试行)》,就有效地规范了政商关系。

  其次,要简政放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新常态下,广东经济保障中高速增长,其中一个重要法宝就是简政放权激发和释放市场主体的活力。去年7月,省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2016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积极推进全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建立改革重点任务台账,细化工作措施、目标要求和时间节点,切实推动各项任务的落实。通过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升了政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率,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再次,要多措并举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去年以来,广东打出降成本的组合拳,广东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省定项目实行“零收费”,“营改增”税负只减不增等,有效降低了企业负担,为企业发展转型和升级发展创造了条件。今年,广东还将通过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税费改革、电力体制改革等举措,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降低融资、税费、物流、土地等成本负担,助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南方网赵连卿)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