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两会时间让良策飞

2017-01-19 09:47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2017年1月17日,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召开。(全媒体记者 李细华 摄)

    1月17日上午,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广东再次步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

  每年的两会都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盛事,1700多名代表和委员肩负着全省人民的重托齐聚广州,为的就是要行使权力、参政议政,就是要商发展大计、谋奋进之策。

  毋庸置疑,在两会时间里,代表和委员们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成为焦点,而其中又以能不能认真履职和如何去履职,最为引人关注和受人重视。因为,代表和委员们的履职效果,很大程度上关系着两会的成果,牵系着全省人民的幸福。

  会风不严,想来就来想走便走;装聋作哑,当“哑巴”代表“挂名”委员;哗众取宠,抛出不接地气的奇谈怪论……这些显然都不是在认真履职,都有负人民的信任和重托。两会上,需要的是汇聚民意,需要的是思想争锋,需要的是良策“横飞”。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可以点赞。因为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在面临严峻形势和挑战的情况下,广东省的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这其中凝聚着全省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我们应该为自己的艰辛付出和这份来自不易的成绩鼓掌,这既是对过去的充分肯定,也是在为未来鼓劲加油!

  但是,两会毕竟不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表功会,代表和委员们的首要职责,还是为民代言、为民请命。如果代表委员们只是举举手、鼓鼓掌,那这样的两会意义不大,收获也不可能大。人民群众更愿意看到的是,代表委员们能红红脸、较较真,既敢于讲不足,更能于献良策。

  过去的一年,广东省是取得了了不起的成绩,可是在成绩之外还有问题和不足。地区之间如何更好平衡发展,人民的幸福指数如何持续提升,生态环境的压力如何有效缓解,诸如此类都需要代表委员们关注,都需要代表委员们谋创新之举、献科学之策。

  发展之路不会自动生成,而是需要谋划和布局的,而是需要集全省之智的。代表和委员们尽己所能,就自己熟悉的领域和关注的问题,多提一些合理的、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多为广东的发展指出一些详细的具体的路径,这样广东的发展才能更好更快更有潜力!

  两会时间就是要让良策飞一会,努力推动形成发展共识,明确发展方向和路径,这样等到两会结束之后,才能撸起袖子干出个新模样!(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