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习近平日内瓦演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2017-01-19 11:40 来源:南方网 杨飞

  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深刻、全面、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张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进程,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在日内瓦总部,习近平主席全面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擘画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

  作为互商互惠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命运共同体”超越了历史上大国争夺主导权的旧有思维,代之以国与国间的民主协商与合作,展现了中国对全人类的责任意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克拉克就曾感慨道:中国与其合作伙伴能够共享和平与繁荣,这就是命运共同体。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演讲中擎起了指路明灯。

  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习近平主席日内瓦主旨演讲既充分表明了中国是在寻求自身发展同时促进世界共同发展,诠释了中国的大国责任,也将“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落到了实处。

  再往前看,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也曾强调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为世界各国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了“五位一体”的“路线图”。近四年来,从莫斯科到雅加达,从雁栖湖边到西子湖畔,再到瑞士日内瓦,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国内重要场合先后100多次谈及“命运共同体”。

  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不仅是倡议者,更是负责任、有担当的实践者。习近平主席曾明确指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愿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先前G20峰会在杭州召开,就有利于各国同心协力共同致力于命运共同体建设。

  “独行快,众行远”。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更是开启了“共赢主义时代”,开创了互利共赢、非零和博弈新模式,截止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更将推动命运共同体建设。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习近平主席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的目标,也是一个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实现的目标。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期待各方能够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树立双赢、共赢的新理念,在互利共赢中找到利益支点,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以共同发展让更多人民共享世界美好未来。(南方网杨飞)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