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民”字铸魂,政府工作报告暖人心

2017-01-19 16:33 来源:南方网 杨飞

  1月19日上午,广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开幕,省人民政府代省长马兴瑞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广东2016年各项工作,安排部署了2017年相关工作。报告明确强调:2017年,广东十件民生实事共安排资金2346.2亿元,其中省级财政投入967.5亿元,分别比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0.9%、11%。(1月19日南方网)

  “两会”年年有,年年又不同。但虽然“两会”年年变,政府工作报告却每年都是“两会”重中之重。今年广东“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其文风朴实、民风劲吹,一经报道便受到了媒体与民众的强烈关注。事实上,广东“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用数据说话,用数据总结成绩,真实客观地反映了政府这一年来的工作,并回应了民众关切,充分体现了政府的为民情怀,洋溢着浓浓的“民生温情”。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但民生改善不是空对空,不是发文件喊口号就能实现,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过去的一年,广东各级财政实际投入2367亿元,其中省级财政收入941亿元,解决了一批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残疾人和孤儿生活保障等底线民生保障水平进入全国前列。坚持民生优先,努力增进民生福祉,真金白银投入让南粤人民群众越来越有获得感。

  民生改善效果究竟如何,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过去的一年,广东城镇新增就业147.1万人,促进创业12.3万人;启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战,完成176.5万名扶贫对象的精准识别、建档立卡、统筹实施产业发展、劳动力就业等帮扶工程,全年共投入扶贫资金112.08亿元,50万相对贫困人口顺利脱贫。政府工作报告就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展示出广东在民生改善方面取得的成效。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6年广东在民生改善方面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但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休止符一直在路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广东就确定了2017年十件民生实事。2017年,广东十件民生实事共安排资金2346.2亿元,其中省级财政投入967.5亿元,分别比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0.9%、11%。从政府工作报告擘画的工作“路线图”来看,“民”字更加凸显。

  怀揣民生福祉,心系发展大计。政府工作报告劲吹“民生暖风”,已经让人们看到了一个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政府”;来自各地各界的人大代表承载着南粤民众的期望齐聚一堂传递民声聚焦民生,也展现出人大代表的时代风采。筑梦南粤,期待党员干部能够齐心协力、埋头苦干,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7年广东十件民生实事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南方网杨飞)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