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进程

2017-01-20 08:46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深刻、全面、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张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进程,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习主席的精彩演讲,再次引起热烈反响和广泛好评。

  当前,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成长,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同时,也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兵戎相见时有发生,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恐怖主义、难民危机、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面对变乱频仍的世界形势,国际社会正在迷茫中苦苦探求答案,期待应势而为、勇于担当的政治家挺身而出,渴望自信开放、负责任的大国提供解决方案。

  “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习近平主席掷地有声的演讲,与世界分享了充满正能量的中国方案,向世界诠释了大国领袖的卓越智慧和政治担当。近四年来,从莫斯科到雅加达,从雁栖湖边到西子湖畔,从博鳌亚洲论坛到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从提出迈向命运共同体“四个坚持”的实践路径到系统阐述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五位一体”路线图……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习主席以大国领袖的远见卓识,在国际国内重要场合100多次谈及命运共同体,为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出新思路、描绘新蓝图。

  习主席指出,从《威斯特伐利亚和约》确立的平等和主权原则,到日内瓦公约确立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从联合国宪章明确的四大宗旨和七项原则,到万隆会议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际关系演变积累了一系列公认的原则,应该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遵循。因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坚持主权平等,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坚持沟通协商是化解分歧的有效之策,政治谈判是解决冲突的根本之道;确保国际法平等统一适用,不能搞双重标准,不能“合则用、不合则弃”;由各国共同掌握世界命运、共同书写国际规则、共同治理全球事务、共同分享发展成果;秉承中立、公正、独立的基本原则,避免人道主义问题政治化,坚持人道主义援助非军事化。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习主席指出,国际社会要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坚持对话协商,构建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引导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不同文明相互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习主席用“五个坚持”指明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路径,顺应了当今世界潮流与历史大势,体现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责任担当。

  中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倡导者,也是实践者。面向未来,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不会改变,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中国促进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中国打造伙伴关系的决心不会改变,将进一步联结遍布全球的“朋友圈”。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习主席提出的“四个不会改变”充分展现了中国外交立场,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人类梦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澎湃的中国动力。

  “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刚刚跨入2017年的世界正徘徊在艰难的十字路口,习近平主席此次“开年、开篇、开局”之旅,为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治理变革及时送上中国方案,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中国印记。期待各国各方携手前行,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为人类社会开创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