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100次“改革”释放广东发展的洪荒之力

2017-01-20 09:34 来源:南方网 胡蔚

  1月19日上午,广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开幕,省人民政府代省长马兴瑞作政府工作报告。笔者梳理发现,在全篇报告中,“改革”二字一共出现了100次,成为当之无愧的第一热词。改革贯穿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各个专章,全面融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和所有环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倾听广东改革的铿锵之声,感受广东改革的有力脉动。

  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作为探路者和先行军,广东在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里,贡献了一系列的理论创新成果和改革实践行动,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实现了一道接一道新突破。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首站就选择来到广东,宣示将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坚定决心。

  但今天的环境形势与改革开放之时已经大为不同。纵观全球,世界经济仍处于缓慢复苏进程,全球贸易增长低迷状况短期内难以改变,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倾向抬头,国内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然突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发展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全面深化改革,不仅考验勇气,更考验智慧;不是独善其身的自我成就,而是兼济天下的使命与担当。

  肩负着中央的希望、人民的重托,广东在困难和矛盾面前没有丝毫回避和退缩,继续秉持改革开放的胆气和精神,勇于“先行先试”,做改革的探路者。广东在全国率先启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试点,企业投资项目清单管理改革也在广东试点,广东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上升到战略层面,全力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这些都不过是广东深化改革各项举措的冰山一角。广东在深化改革中着力构建闭环路径,绵密推进项目运作,强化“整体政府”功能,“广东路径”清晰可见。

  改革的勇气与收获是成正比的。2016年,广东预计全省生产总值达7.9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4%以上;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达2.28万亿元、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039万亿元、增长10.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增长8.7%;城镇登记失业率2.47%;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3%。广东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向人民交出了满意答卷,这得益于改革所提供的充沛动能。

  要实现2018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改革依然是关键。广东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基础性关键性改革,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深化财税价格和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强金融改革创新,深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培养等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可以看到,无论是在政治领域,还是经济、民生、金融、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等领域,改革始终是关键词和决胜力。

  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的100次“改革”,既有对过去工作的经验总结,也有对今后工作的谋篇布局;既是接下来一年政府施政的核心,也是市场和企业的热切期盼。读懂100次“改革”的深意,才能为努力开创广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南方网胡蔚)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