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委员精准建议中补齐扶贫短板

2017-01-20 10:51 来源:南方网 张培国

  在19日下午的省政协文艺界分组讨论中,省政协委员 余锋光、向梅芳、沈卓娅等建议,在财政、金融、人才等政策和投入上加大基层精准扶贫力度,促进我省2018年全面脱贫,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1月19日南方网)

  在当前和今后几年,扶贫攻坚工作是全党全国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扶贫攻坚工作开展较好,取得经验较多的广东省,没有躺在成绩上睡大觉,而是坚持在“十三五”期间创新不停步,力图提前补齐扶贫开发这块短板,确保到2018年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目标。应该说,这种目标设定既体现了一个经济大省的率先担当,又彰显了广东省委惠民利民的迫切心情。

  正是在这种奋斗目标指引下,去年召开的广东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明确了全省新时期脱贫攻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力度之大,投入之多,都是空前的。尤其是五套过硬的“政策组合拳”,将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而省委、省政府研究制订的“1+17”的新时期精准扶贫攻坚总体方案,更是全面部署了产业发展扶贫、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农村金融扶贫等10项扶贫工程,由省有关部门相应出台精准选派驻村干部扶贫、底线民生精准扶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扶贫等17个配套政策文件,建立扶贫工作“1+N”政策措施体系,扶贫成果可谓显著。

  然而也要看到,扶贫工作作为一项硬任务,越到最后骨头就越难啃,这里面既可能涉及扶贫政策的水土不服,需要因地制宜进行调整,也可能涉及因各地实际情况不同,需要帮扶的重点也不尽相同等,但归结到一点,要想保质保量地提前完成扶贫攻坚任务,就必须做到因地制宜,盯准短板,瞄准问题,做到缺么补么,有效脱贫。

  针对这些情况,这次广东两会上,一些政协委员就提出了许多需要迫切解决的实际问题。如梅州市政协常委余锋光指出,在粤东西北贫困地区的扶贫政策中,金融政策对贫困地区的投入不够;相比珠三角发达城市,地方发展中的人才引进困难较大等问题。信宜市作家协会主席向梅芳也提出,目前,我省许多基层文化单位人员匮乏,无法发挥作用等等。

  应该说,这些问题有大有小,有的还很具体,里面既有涉及体制机制的问题,有涉及政策不到位的问题,但相同的是,目前这些实际问题已成为精准扶贫的“拦路虎”。笔者以为,有关部门应该将这些意见和建议收集归纳起来,认真研究分析,提出有效解决办法,确保这些问题能够及时化解,为广东2018年顺利完成整体脱贫提供政策支持。这是代表委员们的愿望,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南方网张培国)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