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当好排头兵 建成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2017-01-20 11:48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1月19日下午,省人大代表、省委书记胡春华到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广州代表团参加讨论,与大家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胡春华围绕把自贸区建设成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作了发言。他强调,建设自贸区是广东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内在需要。

  自贸区是撬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支点。两年前,广东自贸试验区落子珠江口,对广东而言,是殊荣,更是使命,承载着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的重任。

  不负所望勇担当,敢于人先有作为。放眼现实,在新一轮以开放倒逼改革的浪潮中,肩负排头兵任务的广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于自贸区“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制度”的要求,通过自贸区的试验,积极贡献着“广东经验”。而今这些先行先试的宝贵经验,正逐步向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正在越来越多的地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切实发挥出了示范带动、服务全国的积极作用。

  事实最具可信度,数据最有说服力。资料显示,2016年4月,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一周年之际,在自贸试验区这片制度创新的高地,广东开辟出一条条新路径——跨境电商新模式、政府智能化监管模式,入选4大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向全国推广。2016年11月1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新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复制推广上海、天津、广东、福建等4个自贸试验区的19项改革试点经验, 这其中有不少是来自广东自贸试验区的创新,比如“税控发票领用网上申请”、“原产地签证管理改革创新”等。

  在自贸区春风的带动下,改革红利渐次释放。随着一系列改革创新制度的不断落地,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央企、大型民企在自贸区内设立全球、区域或海外总部。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16年,1—11月,广东自贸试验区新设立企业7.06万家,同比增长42.9%。其中,内资企业6.65万家,同比增长41.1%,注册资本总额289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1%。外商投资企业4070家,同比增长77.3%。合同外资36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2.8%。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前不久召开的广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把广东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据悉,下一步,广东自贸区将按照中央领导关于自贸区建设的系列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自贸区功能定位的新要求,进一步转变定位,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率先开展契合片区产业发展、集通行规则和新型规则于一体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对接压力测试,确保353项建设试点任务和66条改革创新经验的复制推广全面落地实施,争当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的新标杆。有理由坚信,具有敢为人先、勇于争先的广东一定能够不负所望,把自贸区建设成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走在全国自贸区建设的前列,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张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