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发挥“发动机”作用,携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

2017-01-20 15:25 来源:南方网 刘龙进

  1月19日下午,省人大代表、代省长马兴瑞来到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深圳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马兴瑞指出,广州和深圳是广东经济发展最大的“发动机”,希望两市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开足马力,进一步释放创新、创造、创业辐射带动能力。(1月20日南方日报讯)

  作为广东的一线城市,广州和深圳一直是广东经济发展最大的“发动机”,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两市GDP双双超过1.9万亿元窗口,离2万亿元大关近在咫尺,两市GDP总量接近全省的一半,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很好地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关键性支撑作用,为全省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前不久,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了《加快城市群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提出2017年拟启动珠三角湾区城市群等规划编制,根据规划,“珠三角湾区”城市群将把珠三角9市和香港、澳门作为一个整体来规划,建立和保持合理的协作分工关系。规划由国家发改委牵头,会同粤港澳地区共同编制,最后由国务院批准,这是首个国家明确定义的“湾区”,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与此同时,珠三角各地市热情高涨。继2014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发展湾区经济”之后,在今年珠三角各地市召开的两会上,融入或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被写入了佛山、肇庆、江门、东莞、珠海等多地的政府工作报告,各地携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正在逐步由战略规划变成具体操作,有望在不久的未来迈出实质性步伐。

  纵览世界各国城市群发展的空间格局,从美国旧金山湾区到日本东京湾区,沿海湾区城市群往往是发展条件最好、最具有竞争力的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具有显著的地理区位优势,拥有广州、深圳、香港等大城市,区域内产业、物流、科技、金融和贸易等资源高度集聚,具备打造世界级湾区的基础和条件,未来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城市群地区之一。

  广州和深圳作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领头羊”和“排头兵”,一方面要借鉴世界级湾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开展产业,比如旧金山湾区硅谷的高科技产业、东京湾区的聚集产业、纽约曼哈顿的金融业等成熟做法。另一方面,突出自身的比较优势,强化广州和深圳在科技创新、技术转化、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的引领作用,持续释放创新、创造、创业辐射带动能力,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南方网刘龙进)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