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政府工作报告何以如此“出彩”?

2017-01-20 14:55 来源:南方网 薛家明

  “政府工作报告36页,拿在手里很厚,但读起来却没有一句废话。”19日,与会的省人大代表对今年文风朴实、“民生味浓”的政府工作报告一致点赞。省人大代表们也在审议中,聚焦民生热点:为房价问题建言献策、为老人权益鼓与呼、为看病难出谋划策……(1月20日南方网)

  由于政府工作报告涉及多部门多个领域,且篇幅较长、用词专业、数据较多,此前有媒体担心可能部分代表听起来比较吃力。可出乎这些媒体意料的是,马兴瑞代表省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体代表不仅听得懂,而且全程与马兴瑞代省长热切互动。比如,马兴瑞代省长在报告中多次提到“改革”,都收获了雷鸣般的掌声。

  广东政府工作报告何以反响如此之好?首先在于报告写得很实。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的最大特点就是突出一个实字,聚焦房价、老人权益、看病难等热点难点问题。梳理广东省政府近年做出的“十大民生实事”承诺,并逐一对照检查,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全部都是实招,没有一个虚活。正如参会代表所说,“政府工作报告36页,拿在手里很厚,但读起来却没有一句废话。”如此实在的政府工作报告能不打动现场代表么?

  广东政府工作报告反映热烈,更重要的原因是回应民生关切。比如,全面二胎放开之后,女员工福利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回应公众关注,广东将保护女职工权益写进政府工作报告;针对房价高位盘旋,博士群体都出现买不起房的问题,广东提出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给力度。这些回应切中了公众的关切,也因此万众关注、倍受期待。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其实不论是政府工作报告做得比较实,还是切中民生期待,这背后都是广东省政府的不懈拼争和锐意进取。以女员工权益保护为例,试想假若不是工作扎实,大幅延长生育奖励假期,切实保障员工福利,写在报告里能如此出彩么?同样,在“网络医院”构建上,若没有实打实的成效,能获得如此多的掌声么?可见政府工作报告出彩,成绩却在日常工作中。

  不止是聚焦民生,广东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许多“小目标”。比如,力争户籍人口城镇化率54.9%、外贸总额比重提高到44%、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等等。要实现这些目标,相关部门就要把功夫放在平时,分解到日常工作中,通过不断的点滴积累,推动广东各项事业滚滚向前,最终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挺起中国梦的广东担当!(南方网薛家明)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