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年楼市还会发高烧吗?去库存亟须精准发力

2017-01-20 18:41 来源:南方网 青的蜂

  

图为会议现场,参会代表和委员们正在认真阅读广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网 伍嘉炜摄

  在今年广东省两会上,有一个关键词很火——去库存。不仅政府工作报告里重点提到它,代表委员们也频繁拿它讨论,公众也广为关注。

  去库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再过1个多月,广东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将迎来一年考。回顾去年的方案,广东计划在2016年至2018年期间,商品房库存规模比2015年底减少约12.5%,目前结果如何呢?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0月底,全省商品房库存面积为1.44亿平方米,比2015年底下降1915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去库存任务。商品住房去库存周期降至7.3个月,比2015年缩短近4.7个月。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城市效果很明显:比如佛山的任务是消化40万平商品房,但佛山净去了476.33万平方米。与之类似,中山市的去库存成果也比较大。

  去库存的主力集中在深圳、广州、佛山、中山这些城市。与此相对,位于粤东西北的部分城市,商品住宅的库存依然在上升,库存压力有增无减。比如汕头市,据财新网报道,至去年底,它的商品住宅的库存量较2015年同期增长了14.96%。

  《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将全省城市分为四类。一类城市包括佛山、惠州等,库存规模大、需求旺盛。二类城市包括江门、肇庆等,库存规模较大、需求较旺盛。三类城市包括河源、梅州等,库存规模小、需求平稳。四类城市为住房限购的广州、深圳市以及库存规模小、需求旺盛的珠海市。当时的行动计划提出,要实行“一类一策”去库存,所关系到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精准化”。

  如何精准化去库存?以佛山为例,它东部发达,西部就欠缺,所以佛山采用的是因地制宜,东部适用限购政策但中西部不限购。至于那些去库存效果不明显的城市,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就要认真吸取“精准去库存”的经验,仔细分析问题所在,针对性施策。

  过去一年楼市火热,去库存效果明显。但也存在一些不理性的行为,根本原因就在于去库存路径还不够精准,甚至存在通过加杠杆去库存。这样虽然完成了目标,但很可能累积一些深层次矛盾。精准化去库存,不只是卖房子,还要有序控制、步步为营。(南方网青的蜂)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