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制造业升级仰仗“互联网+”支撑

2017-01-21 10:38 来源:南方网 张全林

  2017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具体包括提高制造业投资占固定投资比重、加快发展智能制造等多项措施,并提出要振兴实体经济,今年要在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上加大力度,力争全年为企业减负2000亿元以上,这引起了代表们的广泛关注。(1月20日《南方日报》)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已基本上完成了初级工业化向现代工业化的过渡,产业结构,包括工业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突出表现为,基本形成了一个以市场为导向,相对完整的工业体系,加工工业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中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尤其是“粤家电”远近闻名,珠江三角洲地区已成为全球重要的制造业中心。第三次全国工业普查的3700种产品,广东生产的有3534种,其中产量排全国前5名的占55.7%,居第一位的占19.3%。

  但总的来看,目前广东产业结构的层次不高,内部存在的问题仍然较多。广东产品主流上仍是大路货多、低档产品多,产销率不高。在广东已生产的3500余种产品中,产销率在八成以下的约占四分之一,尤其又以广东的“优势产品”——机械、轻纺、化工、电子电器产品更为严重。广东高精尖加工能力不足,一般性加工能力过大。全省中小型企业基本上没有自己的科技开发机构,即使有,也很少能独立开发新产品。

  要扭转这种局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是关键棋招。针对创新驱动发展,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了要启动建设广东省实验室、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支持发展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一系列措施,这让业界倍增撸起袖子大干的信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应该说符合广东的实际。如启动民营力量来推动孵化器、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的建设,将政府资源与民间资源结合起来,对现有的创新平台进行改造、提升,加快推动最新科研成果的转化,是可选路径。

  制造业要想从大做强,向智能化转型是必然的路径。要做出高端的产品,必须要通过智能先进的装备去生产。好的材料、装备和仪器,是支撑工厂生产高技术含量和高质量产品的重要手段和工具。先进装备在提高质量的同时,还能帮助企业把生产成本降下来。把重点放在发展智能性先进装备制造业上,是高瞻远瞩的选择。

  没有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就没有办法实现智能化。信息网络化是支撑整个智能装备,也是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关键。工业的转型升级,把企业做强,必须引入现代先进信息技术,提升技术和管理水平。

  用足“互联网+”,才能实现制造业智能化。只有先把信息网络基础设施这条“高速公路”建设好,实现路宽、速快、成本低,智能化才有发展基础。企业实现了自动控制和数据传输,生产成本肯定与以前不一样,企业才能够通过智能化用更低的成本生产更好产品。(南方网张全林)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